定西旅游新发展:聚合中西部多样化体验之旅

发布时间:2020-0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表示,“在我的认识里,中国是有三块地方很值得行走的,一是山西的运城和临汾一带,二是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再就是甘肃陇右了。这三块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城,其德刚健而文明。”甘肃陇右指的就是定西。近年来,定西市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全市累计建成A级景区2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亿元。定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主要有“三张名片”“三大优势”。

  第一张名片是“渭水源头”。成语 “泾渭分明”的典故中,渭水的源头就在甘肃定西。这里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这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这里更有我国唯一古典卧式悬臂拱桥——灞陵桥绾毂着秦陇大地,可谓集山水之大成、占文脉之精髓。最负盛名的可概括为“一源一山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一源”即国家4A级景区渭河源,山环水抱、丛林密布、清泉涌波、景色奇秀,别有一番情趣;“一山”即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奇峰竞秀、飞瀑流泉、清丽秀逸,是“陇上仙境”;“一神泉”即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地下200米处恒定水温113℃,自流地表水温54℃,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饮可提神养颜、浴可医治百病,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一片草原”即国家3A级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淙淙溪流婉转萦回,形成了九曲狼渡的自然奇观。

  第二张名片是“李氏故里”。天下李氏出陇西。自秦置陇西郡,李氏传宗之祖李崇任陇西郡守两千多年来,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作为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定西境内有许多标志性的人文景观,有老子飞升地岳麓山凤台,有“征西将军”李仲翔家族汉墓群,更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在历史长河中,陇西李氏英才辈出,李渊、李世民父子开创了大唐盛世,李白、李贺等历史文人在文学史上建树宏伟,当今东南亚、欧美等地的李氏政治家、科学家、实业家层出不穷。李氏文化与敦煌文化、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并称甘肃“四大文化”。

  第三张名片是“当归定西”。定西是黄河上游文明的发祥地,先民们孕育了距今五千年的马家窑文化,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长城西起临洮,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洮岷花儿叹为观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当舞、洮砚、书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当归定西就能聆听历史的回响。伟人毛泽东在定西第一次诵读了《七律•长征》的大美诗篇,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第二次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会议——榜罗镇会议在定西召开,正式决定改变以前到临近苏联边界的地方建立根据地的战略,把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榜罗会议旧址、岷州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是研学观瞻、陶冶情操、弘扬长征精神的首选之地。定西没有雾霾、没有污染,又是“千年药乡”“中国薯都”,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药食同源品种和马铃薯闻名全国。如果你厌倦了繁杂喧嚣的城市生活,那就来定西体验静谧质朴的乡村美景,享用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美食,惬意感受心灵的回归。

  定西旅游产业大发展的 “三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丝绸之路”旅游通道优势。定西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位于中国地理版图陆域几何中心,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座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高速、兰海高速、青兰高速等穿境而过,兰渝铁路和宝兰高铁更拉近了定西与各大城市的距离,到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2.5小时、到北京上海也只需7个多小时,是国内外游客到敦煌、拉萨、西宁、乌鲁木齐等地自驾游的必经之地,旅游通道优势明显。周末游、度假游、康养游客源市场大,周边2小时经济圈总人口超过5千万。

  第二大优势是“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全市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温度在20℃,2019年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国家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不论是景区景点、还是城市乡村,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度假休闲的好地方。

  第三大优势是“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让您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和不可言传的韵致。冬季的渭河源造就了美不胜收的冰雪奇观,这里的冰或出悬崖,或坠峭壁,或挂枝头,或伏溪边,如珠似玉,形态各异。市内冰雪景点涵盖观光体验、体育竞技等领域,全方位展示独特的冰雪文化和雪域风情。

  围绕上述资源和优势,定西突出渭水源头探源观光、李氏宗亲寻根访祖和华夏儿女红色圣地旅游三条轴带,策划了马家窑文化节、渭水文化旅游节、全球李氏恳亲大会、通渭书画艺术节等节会活动和“花儿与少年”乡村马拉松、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等体育赛事,设计了两日游、三日游、四至五日游线路,推出了6条自驾游,6条火车游,5条丝路游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了陇中春节民俗文化之旅、华夏儿女红色圣地之旅、国色天香紫斑牡丹之旅、国际非遗洮岷花儿之旅、渭水源头探源观光之旅、书画交流温泉康养之旅、李氏宗亲寻根祭祖之旅、中国药都仁寿康养之旅、中国薯都农耕体验之旅、黄土风情梯田写生之旅等“十大”特色旅游品牌。

  今天的定西是是一片充满活力与发展机遇的投资热土。依托定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定西市谋划了中国通渭书画城、战国秦长城西起首主题文化园、陇西李氏文化小镇、太白山景区旅游开发、定西土豆王国凤凰谷田园综合体、漳县华夏井盐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建等六个文旅产业带动性重点项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