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郜玉至

image.png

7月30日,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9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在威海举行。大会以“穿越周期·转型升级”为主题,解读当前局势下文旅市场的前沿动态,来自文旅集团、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各级管理部门的参会代表共同探讨文旅产业的模式变革和升级路径。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指出,当前,中国旅游业正告别过去的粗放式、同质化发展模式,转向多元化、精细化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效益型增长阶段。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顶层设计、政策引导,也需要专注投资和研发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广泛的跨界融合,凝聚各方智慧,吸收创新思想。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精品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将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作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文旅产业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希望各市文化旅游部门主动作为,以“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线下考察活动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内外优秀文旅集团、精心筛选、精准推介特色文旅资源,力争签约落地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会上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后的旅游产业变化。魏小安表示:“经此一疫,旅游业大伤元气,但从历史经验证明,只要时机一到,旅游业恢复和反弹都很迅速。疫情之后的反弹,应当是一个过程,先省内,后跨省;先周边,后远途;先东部,后西部;先国内,后国际;先商务,后旅游;先散客,后团队。爆炸性增长可能只是短期,更多的是一厢情愿。”

面对快速变化和被压缩的产业周期,新旅界创始人兼CEO李阳认为,文旅企业要抓住两个机遇——能为文旅目的地赋能的专业运营和服务商,大中型城市周边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从而尽可能地延长繁荣期、延缓衰退期。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会上分享了如何培养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他指出,首先企业不能盲目追求过快发展,要追求可持续增长;第二是业务不能太单一,尤其是旅游企业,要考虑多元化和国际化;第三要持续的创新,提升管理效率,创新是保持企业不断增长的关键。

会上,新旅界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及新旅界价值指数。通过梳理2019年431起全行业投融资事件,对代表性投资案例和投资热点进行系统性总结和展望,帮助企业明晰投融资案例背后的价值判断逻辑。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启动暨第一站威海行落地仪式”。“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织,新旅界承办,旨在深入挖掘山东各市(区、县)文旅资源禀赋和投资价值,提高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对接成效。该活动秉持“深挖潜力、精准对接、追求实效”的原则,邀请对山东文化旅游投资有意向、有实力的文旅集团、产业基金等走进山东、投资山东。

作为本届文旅产业年会的落地城市,威海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被联合国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发展文旅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威海市通过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等方式,系统谋划和推动精致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威海加快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黄金时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