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年)》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磊 | 责任编辑:孙磊
房山区精品文旅项目推介会现场 摄影/孙磊


中国网讯 9月3日上午,“金秋探源·炫彩房山”北京市房山区精品文旅项目推介会暨旅游消费季全面启动仪式成功召开,房山区正式发布了《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房山区未来旅游发展谋划了蓝图。


《规划》中明确,房山旅游的整体形象是“北京之源﹒休闲房山”;发展布局是以北京源文化为引领,以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为路径,以国际旅游休闲区发展为目标,面向中高端市场,构建“一线三团,六园多点”的总体布局,推动房山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更好更快发展。


image.png

房山区全域旅游总体布局


“一线”:打造北京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以北京源文化为引领,以京昆高速(京原铁路)为主线,以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为重点,由东至西联动青龙湖、红酒小镇、上方山、十渡及沿线周边文旅资源,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image.png

房山国际精品旅游路线图


“三团”:建设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团”是房山区历史文化的核心文化精华地区,是北京源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整合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周口店组团定位是“人之源·世界古人类文化旅游胜地”。琉璃河组团定位是“城之源·北京城市起源文化展示窗口”。云居寺组团是以石经文化传播地云居寺为重点,定位是国际石刻文化旅游胜地。


“六园”:培育高品质旅游休闲组团


发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品牌优势,打造六大主题旅游休闲集群。分别为:青龙湖-谷积山园区、石花洞-水峪园区、百花山-圣莲山园区、白草畔-堂上园区、十渡—拒马河园区和上方山—湿地公园园区。


“多点”:构建联动发展格局


统筹“城-镇-村-景”的全域空间体系,联动创建一批以周口店国际文旅休闲小镇、大石窝石经文化名镇等为代表、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一批以周口店黄山店村、南窖乡水峪村等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和民宿村落;培育数字文化产业园、大学城创新园等一批类型多样的文旅特色产业项目,构建功能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


image.png

房山区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旅游村、特色文旅产业项目图


房山是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40亿年的自然造化、千百万年的地质变迁,气势恢宏、波澜壮阔,造就了神奇的自然文化;70万年的人类史、5000年的文明史跌宕起伏、绵延不断,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


周口店遗址被誉为“北京人之源”,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镇江营遗址是华北地区发现最早的新石器遗址,被誉为“先商文化之源”;琉璃河遗址被誉为“北京城之源”,是城市文明的发源地;金朝十七陵是北京地区年代最早的帝王陵寝,印证了北京建都的沧桑;房山还有战国乐毅墓、唐代贾岛峪、宋辽古战道、145处寺庙遗址及112座古塔。从旧石器、新石器直到现在,历代历朝都有印记,形成了不断代的历史画卷。有很多都是中国乃至世界独特的甚至是唯一的文化旅游资源,构成了纵贯古今、俯仰中外的房山文脉。


此外,房山区按照浏览历史画卷、探秘地质变迁、传承红色经典、品鉴石刻奇观、漫步休闲家园五大主题,面向中高端旅游市场,推出支撑国际旅游线路的10条特色旅游线路。


这些线路以北京源文化为引领,以京昆高速(京原铁路)为主线,贯穿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由东至西联动青龙湖、红酒小镇、上方山、十渡及沿线周边民宿、景区等文旅资源。


主题一:饱览历史画卷系列游


线路一:“寻根北京之源,精读石经长城”历史文化一日游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天毓山庄(午餐)——云居寺


线路二:“体验文化底蕴,慢品生态房山”历史文化二日游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坡峰岭——黄山店民宿群落(住宿)——云居寺——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主题二:探秘地质变迁系列游


线路三:“畅游绿水青山,探秘地质奇观”生态地质一日游

十渡风景区(东湖港、孤山寨)——陌上花开星级民俗户(午餐)——仙栖洞


线路四:“西山避暑秘境,感受大美房山”生态地质二日游

石花洞——百瑞谷(住宿)——百花山(火山岩)——圣莲山


主题三:传承红色经典系列游


线路五:“传承红色经典,唱响时代旋律”红色文化二日游

房良联合县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云岭山房民宿(住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线路六:“红色圣地,山水画廊”三乡联动体验三日游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十渡风景区(拒马乐园、东湖港)——陌上花开星级民俗户(住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花台景区——森林乡居度假酒店(住宿)——森水村


主题四:品鉴石刻奇观系列游


线路七:“赏唐塔古韵,品燕都文化”古塔古城一日游

云居寺——云居小院(午餐)——西周燕的遗址博物馆


线路八:“欣赏千年石刻,领略洞中奇观”古寺名洞一日游

云居寺——修德谷(午餐)——石花洞


主题五:漫步休闲家园系列游


线路九:“探奇原始森林,体验葡萄酒庄”绿色休闲二日游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云水洞——圣水莲庭精民宿(住宿)——首创奥莱休闲驿站——北京莱恩堡国际酒庄


线路十:“打卡网红景点,漫步休闲家园”旅游休闲二日游

坡峰岭景区——黄山店民宿群落(住宿)——十渡风景区(乐谷银滩、孤山寨、拒马乐园、东湖港)


推介会最后,房山区启动了“金秋探源·炫彩房山”旅游消费季。今年9月至10月,房山将陆续举办中国国际房车露营大会、房山区葡萄酒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房山秋收节、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幽岚山红叶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