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再生资源 回收 产业需要这样做--第七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21-0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6月20日,以“携手助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落实‘双碳’目标要求”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大会”在天津召开。业界专家、企业及媒体代表约260人共聚一堂,共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庆华主持上午会议。 




主持人  :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主办方在再生资源回收产业绿色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及努力。他提到“双碳”目标下,资源回收产业在新的背景下如何发展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韦洪莲建议,再生资源产业一、要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要加大低碳技术研发力度;三、要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回收利用新模式;四、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五、要政府加强监管执法健全监管机制,逐步提高回收产业的门槛。韦洪莲强调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久远的影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要抓住发展机遇,把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打造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全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许军祥致辞中讲到,我国经济实现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又任重道远,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同时兼具污染物减排的协同效益,无疑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不可或缺的方式。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心脏”,在“双碳”目标下,借着新能源国家利好政策的东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废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也将大有可为,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许军祥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庆华致辞中提到,据测算,未来5年国内退役动力电池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8%,市场容量迅速扩大。对包括巴特瑞科技在内的电池回收企业而言,既要抓住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也是积极承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巴特瑞科技聚焦于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运营,未来三年巴特瑞科技将在全国布局八大生产基地,力争成为电池回收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庆华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新契机”主旨报告中从“双碳”目标提出背景、目标入手,深入分析了再生资源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实现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以及历史发展机遇。她建议,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完成时间点虽然不同,但不是完成一项再开始做另一项,应该同时启动,统筹安排;二、每个行业都要着手制定本行业的实施方案,及早进入减排行列。特别是做好本行业的摸底和核算工作,提出政策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三、将双碳目标纳入已开展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工作,在年度履责报告中增加相关内容;四、按照系统工程的观念统筹考虑全产业链的降碳潜力,加强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五、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开展碳汇核算方法、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多方共同努力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原正司级巡视员李新民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固废环境保护管理思考”主旨报告中指出,“能源减碳”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协同推进。“双碳”目标下,固废管理要深刻认识“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应抓好减污降碳协调推进,加大工业固废资源化力度,助力碳减排,重视危废资源化利用过程中无害化问题,坚决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他建议,一、要尽快建立、巩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二、逐步建立适用于再生资源产业回收再利用的一系列法规制度、标准和规范,三、全行业要大力开发适用于再生回收利用技术、工艺、装备等,特别考虑到企业盈利的商业模式。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原正司级巡视员李新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做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法制建设”主题发言,从立法基础、背景与目的、法律的标题选择、工作部署与立法设计四个方面,向参会代表们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时代,法治建设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做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会上对《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是贯穿现代化强国建设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线,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现代化强国和碳中和目标的必然选择。为实现发展循环经济与碳减排,第一,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推动重化工业流程再造;第二,重点行业全面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实现生产全过程的资源能源节约和污染减排;第三,碳的循环利用;第四,发展再制造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时代的责任,四个路径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碳减排,助力碳中和。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六处处长于洁在“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绿色评价顶层设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旨报告中,从发展环境与政策、机遇和挑战、实现方式和手段、CQC绿色低碳技术服务四个角度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深入剖析。她指出,再生资源行业需要以结构调整、效率提升、末端治理“三个方向”积极应对,从“源头减量、能源替代、节能提效、回收利用、工艺改造、技术固碳”六条路线入手,加强相关能力的建设。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六处处长于洁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环境特邀监察员王维平在“关于垃圾分类和垃圾对策演进的讨论”主旨报告中讲到,新《固废法》具有对策前移、导向明确;规定具体、便于执行;责任明确、便于考核;自觉与强制相结合,定位-社会治理的几大特点。新《固废法》执行后,也出现了如系统失衡、相关政策制度出现矛盾、可回收物与再制造业的对接与提升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快“两网融合”进程,促进回收利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  、  国家环境特邀监察员  王维平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在“产品全生命周期识别溯源体系及绩效评价技术”主旨报告中提到开展识别溯源和绩效评价是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重要手段,可支持多种履责模式,也可支持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了解相关信息,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社会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他同时强调,识别溯源和绩效评价难度较大,成本较高,需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也要保护企业商业秘密;应从产品的差异性出发,从单纯强调生产者责任逐步向多环节责任结合的方式转变。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王学军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明跃彬在“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的挑战”主旨报告中从行业背景入手,对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并提到在当前复杂而又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未来巴特瑞科技将从电池银行(电池租赁)、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几个环节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链闭环。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明跃彬


为规范行业发展,发挥标准引领作用,6月19日大会同期举办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团体标准”、“铅蓄电池回收利用团体标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系列团体标准”等三场研讨会。6月20日下午,“废电池回收利用国际论坛”与“饮料纸基包装物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两场专场论坛同期举办。

在“废电池回收利用国际论坛”上,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和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就废旧动力电池正负极混合粉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意欲共同研究退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项目产品-正负极混合粉精细回收处理技术工艺方案,优势互补,技术互补,资源互补。


废旧动力电池正负极混合粉项目签约仪式

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


废旧动力电池正负极混合粉项目签约仪式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


在“饮料纸基包装物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多元参与的重要标志,“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协作体”正式揭牌。协作体由乳品饮料龙头企业伊利、蒙牛以及5家饮料纸基包装生产企业(利乐(中国)有限公司、纷美包装有限公司、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乐美包装有限公司)和14家再生利用企业共同组建。


“  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协作体”  揭牌仪式


6月21日上午,大会组织与会代表赴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考察交流。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参观




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


会议由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巴特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召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会议乘着“碳中和”东风应势应时召开,凝聚共识,预判方向,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节能降碳,加速再生资源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早日实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