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红色之旅巡礼:革命史上五个“一”

发布时间:2021-07-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旌德县文旅局 | 责任编辑:白璐

中国网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革命历史,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具有特殊的地位。在这片孕育了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革命,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党史上的五个“一”:珍藏着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建立了皖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产生了安徽省第一个由共产党员担任的县长、组织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安徽省第一次革命武装暴动、成立了皖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为深入挖掘旌德红色文化资源,切实讲好旌德红色故事,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全体干部,通过拍摄微视频方式为“星火燎原 峥嵘岁月”旌德红色之旅代言,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

视频取材于旌德党史上的“五个一”,以生动的语言和独家视角对红色龙川、红色王家庄-黄高峰、红色江村、红色洋川、红色仕川五个红色旅游景点逐一进行详细讲解,以形象化、视觉化、影像化的特点展开“星火燎原 峥嵘岁月”旌德红色之旅的宣传推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旌德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全国唯一一尊由共产国际铸造的马克思银像:1925年,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一尊马克思银像。几经辗转,银像被运抵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会俱乐部,由中共党员、俱乐部秘书梅大栋(1901-1957,安徽省旌德县人)保管。同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遭军阀李鸿程查封。梅大栋奉命将银像带回家乡旌德县梅村,经梅大栋全家三代五人精心保管得以留存。

如今,这尊全国唯一的一尊马克思银像珍藏在旌德档案馆里,银像高15.5厘米,重250克,为纯银空心浇铸。底座正面铸有俄文“卡尔·马克思”,底座铸有俄文“第六号,莫斯科铸造”。

1925年由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一尊马克思银像

——皖南第一个党组织:1925年11月下旬,就在梅大栋带回旌德的这尊马克思银像前,皖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夜校支部(现也写作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支部)在旌德诞生。这是皖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局。旌德由此成为安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是皖南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

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夜校支部旧址

中共旌德三都农民补习夜校支部纪念馆。

旌德党组织建立后,旌德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当时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时任国民党安徽省党部秘书长的共产党人、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务院副总理柯庆施曾专程到旌德视察工作。

——全国第一个共产党员担任县长的县级政权:1927年3月,北伐军攻进皖南。北伐军第二军第六师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人肖劲光任命旌德党组织负责人谭梓生为旌德县政府县长。以谭梓生等共产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旌德县政府随即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共产党员担任县长的县级政权。

旌德县白地镇洋川村。

虽然这个县政权名义上是国民党政权,形式上是国共合作,但实际执掌县政府和县党部权力的都是共产党员;县长也是由共产党人委任、由共产党员担任。在这个县政权的领导下,旌德县的工农革命运动空前高涨。

——安徽省第一次革命武装暴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安徽沦为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势力范围。1927年,旌德党组织负责人、县工会主任、农民自卫军党代表王廷甫(后写作王庭甫)从县城转移到仕川,与三位共产党员——仕川农民自卫军首领喻世良、仕川农民协会会长汪守仁、三都农民自卫军队长程朝干等会合,决定组织全县农民自卫军800余人于5月16日举行攻城暴动。但暴动最终因准备仓促、组织不严等原因而失败。5月16日上午,在暴动中被捕的王廷甫和县农会会长、共产党员宋奎元等农民自卫军骨干及4名仕川无辜群众共13人在县城上东门外被杀害。

1927年仕川农民暴动纪念碑。

1927年旌德全县农民攻城暴动,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地方党组织领导的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壮举,比“八一”南昌起义还要早两个半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成立正式武装部队”。《中共宣城地方史》评价这次农民暴动是“党领导下武装斗争的初步尝试”。

——皖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1932年3月,旌德县委在旌德江村成立了苏维埃政权,这是党在皖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六年后的1934年5月,旌德党组织再次组织1000多农民准备在大礼村举行暴动,因叛徒告密而告流产。同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旌德县城,这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的唯一一座县城。

旌德江村的旌德革命历史纪念馆

除此之外,旌德县还保存了一件特殊的“红色文物”——印着毛泽东名字的请柬: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1年,皖南革命历史人物王大相、王必达作为全国革命老根据地994位代表中的两位旌德代表,赴京参加国庆招待会和国庆观礼活动。国庆招待会的请柬上,落款印着毛泽东的名字。这两张请柬,被王大相、王必达的后人珍藏在家中,复印件陈列在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展柜里。

今年以来,旌德全县认真落实《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6月29日,中共县委书记储德友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提出要坚持用好“旌德资源”,不断深化党史教育。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旌德红色旅游资源,持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旌德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