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游泳运动的黄金年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叶诗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您能不能从中国目前出征伦敦的中国游泳团队中的年龄构成,分析一下他的优势在哪儿?比方说现在很多年龄差距也是很大的,有15岁的,有二十多岁的,到底怎样的年龄才是黄金的年龄?

钱红:游泳其实从体能来讲,因此是15岁到21、22岁,他的体能年龄是最好的。但是您要说心理的年龄,就是我心理状态去应对各个大赛的话,我的成熟期可能在20岁以后。你看咱们这次派出去的年龄最大的女队员是庞佳颖,这是第三届奥运会了,咱们不要看她这次的成绩,我觉得主要是带动全队的士气,这么一个大的队员,她可能是1985年的,也将近30岁了,年轻队员说我有这么一个榜样,老队员在这儿坐阵,我们整个队伍就会觉得非常踏实,非常有主心骨。孙杨又是一个明星级的人物,又是一个去拿金牌的,又给全队带来一种斗志,一种向往金牌的斗志。像叶诗文15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实咱们不要给她太多的压力,我如果是他的教练的话,我会跟他讲,你这是第一次,你就去拼去吧,你拼到了拿金牌是我们拿了,拼不到也是应该的,因为本身你就是要过来去掌握经验,去学经验的。其实每一次奥运会,按游泳的历届,除了刘子歌以外,其他基本上都是第二届才能够拿到金牌,第一届基本上就是去长见识,长经验的。

中国网:其实也是各有各的招数,老队员有经验,年轻队员有这个冲劲儿,他这个冲劲儿一发挥好的话,就是一个得冠的热门人选。当然加上老队员的经验指导以后,能够更好的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