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好的运动员不会说放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刚才您说到了在比赛当中注意到左右道,这个选手他的进度,这个也是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很大的心理影响,因为毕竟左右道都比你快的时候,这时候容易产生两种想法:一个是继续超过他们;一个是放弃,或者跟他们保持一定的速度比。

钱红:我觉得好运动员一定是不会放弃的,一定是受不了前面有人,好的运动员是受不了有人在前面,我一定要超过他去,我的性格里还有一些,骨子里还有一些。比方说开车,真的是受不了有人在我前面。

中国网:而且是开的很慢那种。

钱红:对,比方说如果有一个红绿灯停,我一定要到第一个去,就是潜意识里面。

中国网:潜意识里面有这么一个往前的冲劲儿。您说的左右两道,运动员在水下比赛的时候,也看不到更远的赛道的选手的速度位置?

钱红:看不见,比方说你自由泳50米吧,我这么换气应该可以看到旁边,那时候你根本看不见。

中国网:脑子里面根本没有那个意识的。

钱红:不是,你有意识,但是你一换气旁边的水花那么大,你根本就看不到,只能是在水下的时候能够看到左右两道,看不见太远。

中国网:其实游泳也是有很多的因素在影响着运动员,请结合一下自己的经验,跟现在的运动员分享一下,他们应该在比赛中怎么调节心理,比如说在起跳的时候,比如说发现左右两道的运动员都比自己快的时候?

钱红:你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要是第一名的时候,就不要放弃。我记得我是1989年参加半太平洋锦标赛,因为我的两赛比较近,一个是一百米蝶泳个人项目,紧接着我没有上来领奖就参加4乘1自由泳接力,为了让我保存一点体力过渡一下,把4乘1自由泳接力放在最后一棒,前面还有三个人,当时游完确实很累,但是你紧接着去参加4乘。因为是一个集体项目,我记得前三棒发挥得非常好,都是第一,到我最后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也很累,别人也在赶我,结果就是没有咬住那点牙,结果被人超过去了,我们队拿到第二名,因为我的原因拿到第二名。当时真的是,你咬着牙,像我1992年拼劲,咬住牙,冠军还是我们的,就是任何环节都要坚持一下,试一试,你坚持了可能这个冠军就是你的。

中国网:其实有时候有一些比赛,表面上看上去是个体能的竞技,其实更大的成分还是心理层面。

钱红:对,你心里也要顶得住。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