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钱红:及笄之年征战亚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钱红接受中国网采访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经过艰苦的训练要出成绩了,您第一次以专业选手的身份参加了一次大赛,是怎样的情景?

钱红:其实你看我从小,等于是练了不到一年就去比赛,就拿了保定市的业余比赛冠军,那时候我们发奖品还是日记本、笔,得了好多,完了就回到学校,我还分给我的同学,其实挺有成就感的。第一次参加专业的比赛,那时候我还是属于比较业余的选手,是1985年下半年,国家队这些优秀的选手都参加世锦赛还是世界大学生游泳比赛,剩下的都是比较二流的选手,我记得那一次是在天津一下子拿了一个100米蝶泳的冠军,那时候并不觉得自豪,觉得就是捡漏似的。后来我又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就是现在的城运会,这个比赛就是一个选拔苗子的运动会,当时拿了5块金牌,一下子被国家队选中了,就是1985年底的时候,我跟我的教练冯晓东一起被调入了中国游泳队。

中国网:您说的很淡定,5个金牌,其实也是成绩的证明。您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的大赛是哪次呢?

钱红:就是1985年进入国家队以后,我讲的魔鬼式的高原训练,跟克劳斯参加完十个月的训练,就去参加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当时因为我们教练不够资格,因为一个国家队不可能每个队员的教练都去,所以我的教练没有跟我去。

中国网:当时您多大?

钱红:当时15岁。

中国网:确实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

钱红:因为没有自己的教练,别的教练不是太了解你的情况。

中国网:那也是您第一次出国吧?

钱红: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性的大的比赛。

中国网:当时没有教练跟着,是不是有点没有底的感觉?

钱红:确实是,因为他的准备活动什么的。再讲我跟一个长距离的教练员出去比赛,我是练短距离的,所以我的准备活动也是跟长距离一样。比方说我做准备活动我应该有4个25冲一下,结果我跟长距离做准备,让我游了8个100,一下你的体能就耗的差不多了。其实应该成绩还会更好一点,因为不是自己教练,不太了解,但是我还是拿了两个冠军,一个100米蝶泳的,还有一个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拿了两块金牌,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大赛。

中国网:教练是不是在你临去比赛之前也嘱托了很多的内容?

钱红:他会跟我说。其实小孩有时候教练不在更高兴,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去亚运会的时候,交了好多朋友,包括韩国的志愿者,后来我回到家,还给我寄唱片,都是黑胶的唱片。还有朋友给我一顶帽子,就全是各国代表团的徽章,后来也给丢了,反正那个挺可惜的。他们觉得我的性格是特别开朗的,其实一回到国内,跟我们教练又不行了。

中国网:那次教练没有去反而更放得开了。

钱红:我其实特别喜欢交朋友,但是我们教练就管我非常严,因为他害怕我去早恋,所以什么琼瑶书,一看我床头有琼瑶书也给我撕了,人家送我一盒小化妆品给我踩得粉碎,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就怕我分心。

中国网:当时两个冠军拿回来教练是什么态度?之前他给你制定拿两个冠军这个目标了吗?

钱红:没有,他就说你放开去游,他从来不是说每次大赛前你要拿冠军,他都是布置战术,你前50(米)要怎么游,后50(米)要怎么游,他都是这样;然后根据我的动作配比,又告诉我哪块加一个动作。他是这样,他不会规定你必须给我把这个冠军给拿了。

中国网:其实汉城在您职业生涯中跟你特别有缘,这次亚运会之后,在1988年汉城的奥运会,您又参赛了,这次冯教练去了吗?

钱红:对,他去了。

中国网:这次的成绩虽然是打破了您在亚运会时候的成绩,但是取得了一个铜牌,当时是什么感受?

钱红:当时因为那时候状态最好,你想17岁是少年各种体能、各方面特别优秀、特别出色的时候。1987年我拿半太平洋锦标赛的冠军,就等于针对欧洲锦标赛,就等于这半拉地球我是冠军。想象的就是奥运会也差不多,我们几个人还叫“四朵金花”,就是庄泳、杨文意、黄晓敏和我,后来巴塞罗那才换了“五朵金花”,去掉一个人,又增加了两个人,所以那时候信心特别足。再加上我们教练对我赛前训练的分段成绩都特别好,结果还是因为太年轻、太轻敌了。再加上1988年中国相对世界的技术和成绩,这种信息不是像现在来得这么快,我觉得那时候也是原因。我还记得我们出去比赛,才发现仰泳的滚翻,就是仰泳的到边转身的技术全变成滚翻了,出去比赛看到才知道人家改了,就回到国内赶快练,那时候就已经比人家慢。那时候信息就是这闭塞,所以当时就太高估自己的,结果就拿到第三。

第三也是因为当时东德有一个学生叫奥托,她都拿的冠军,把我们几个都灭到第二、第三上去了。再加上奥托比我高20公分,是第一名;第二名也是东德的一个选手,比我高十公分。其实当时我们仨差不多,看得都是一个平线上,就是到边的时候……

中国网:就像百米冲刺一样,会往前倾。

钱红:到边的时候,人家胳膊20公分的第一,胳膊10公分的第二,我就第三了。

中国网:其实那个时候,从您获奖的经历来看,很少有不是第一名的时候,所以拿个铜牌对您来说,对您的教练来说,也没有在计划范围之内呢,应该是拿金牌的?

钱红:我们教练当时还挺高兴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够拿第三名,游泳的历届奥运会没有这种的。

中国网:其实你算是奖牌的突破了。

钱红:对,我们教练是非常高兴的,但是我就是不高兴,因为心里就是拿冠军去的,所以我妈后来看那个电视,那时候也没有电话,看电视后来回去她说你怎么也不高兴啊,鲜花也不举起来,就耷拉在旁边。我妈妈他们也挺高兴,我女儿能够拿奥运会第三,他们觉得挺高兴,但是我就是不高兴。

中国网:因为您本来的打算就是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

钱红:对。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