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有一种蜕变叫“坚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钱红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咱们现在从第一个身份到第二个身份,就是专业选手,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如果是一个专业的游泳运动员的选手,他每天训练的程度和强度是什么样的?

钱红:专业选手就是上下午都要训练。刚才讲了,我每天要游20公里,1985年的时候我又上一个台阶,咱不拿比赛的成绩,咱拿训练的水平来讲,我们跟当时咱们国家引进东德的教练员克劳斯,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跟他是练三堂水上的课,就是上午、下午、晚上都要练,每天将近也要有20公里,但是在高原的时候,我们加进好多的冲刺,这种强度我觉得是最难忍受的。我记得好多时候,我特别希望累的心跳的要炸了,你感觉热得不行,恨不得自己把自己的胸口抛开,爬在一块冰上去镇一镇,就经常是这种难受的。我记得那时候训练我就经常哭,后来就不太哭了,那时候累的就是经常哭,游两百米,再游到150米,就趴到水上喘不上气来,然后就哭。哭的时候教练还说坚持,只有顽强的坚持下来以后,你的水平才能又到一个层面,坚持完了到一个层面,就是这样。所以那个时候我的成绩大概世界的排名一百以外,然后就跳到前十名。我记得那时候我的比赛成绩是一分零秒级,还没有突破一分大关的时候,法国的《队报》就评世界的十佳就把我评进去了,他说中国有这么一个女子选手,头一次进入世界的前十名,就是高水平了。欧美选手对我有很深的印象和认可。

中国网:这些跟前期的那些艰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钱红:是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