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钱红讲述省队里的“魔鬼训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钱红讲述在省队中艰苦的训练。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我们说到丁教练,丁教练如何过渡到冯教练的?这块发生了什么故事?

钱红:其实丁教练也是冯教练的学生,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我跟丁教练练到后期的时候,老有一个挺帅的男人老跟着我们去游,就是我们训练的时候,他就陪着丁教练在池边走,就看。当时我还跟我们一起的说可能是丁教练男朋友什么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冯教练,其实就是在我们这个组里面选拔他觉得有才能的运动员,挑到他的专业队里面去。

冯教练是我在业余体校的时候就已经耳闻这个教练,非常严,有点像魔鬼似的教练。当时还可怕,如果要进入省队,最好是别跟他练,还有一种畏惧的心理。其实到最后,刚开始见他的时候,因为他长的非常年轻,那时候三十多岁,跟我们的丁教练差不多年龄,就觉得他们俩搞对象。后来才知道这是冯教练,当时传闻的跟我见到他的是形象不一样,他特别好。就是说钱红今天练的累不累啊,练完了要多喝水,心想根本就不是那种魔鬼教练。1983年的10月份我等于是挑到跟他那个组训练了,当你进到他那个组以后,你就发现真的是非常严格,非常厉害。

中国网:肯定在训练之初非常怀念跟丁教练训练的日子?

钱红:你本来觉得游泳是特好玩的事情,当您进入专业队,所有的东西都推翻了,马上就让你进入了不同的层面。

我记得跟冯教练练了以后,我上初一以后,逐渐就不让我们上学了,就是专业的训练,早晨出早操,上午去训练,下午去训练,一天大概要游20公里,就是20000米。那时候差不多十二三岁,正好是一个女孩的过渡青春期,那时候如果你要不控制好的话,女孩容易发胖,现在我对我的女儿也会用这种方法,让她多练的同时要控制一些饮食。像我们也是,你想一天要游20公里得多饿啊,我们教练就早晨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上午要游一万多米,等于十几公里。你要跑,还得跑一上午,得多少啊。游完以后就饿得不行了,恨不得到食堂以后四五个馒头这样吃,但是他又看着你,不让吃,每顿饭看着你,不让你吃。我们队员肯定想出其他方法来了,晚上都睡觉了,再见,他也回宿舍睡觉,我们住一楼,然后会派一个小一点的队员,然后翻窗户给我们买零食,那时候像蛋糕(就是拿牛皮纸包的那些蛋糕)拎回来,我们就大吃特吃。

中国网:没有被他发现过吧?

钱红:发现过。他怎么发现的?因为冬天下雪,我们有队员跳出去,然后一看,怎么这雪有脚印,出去了,他也在那儿看着,正好发现我们了,发现我们了以后,大晚上我们要围着游泳馆跑20圈,作为惩罚。

中国网:那时候这二十公里,对于那个年龄来说,是不是有点超负荷了?相当于我们在平地上跑步的话多长距离呢?

钱红:也是二十公里,你要跑步的话,马拉松是多少?十几公里。

中国网:那个体能消耗,一个是泳池20公里,一个是在路上?

钱红:要比在陆地上消耗大。你要如果说有氧的训练并不是很大,你要是加上强度什么的,这个运动量就非常大了。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