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钱红快乐的体校童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钱红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首先从最初您接触到游泳环节的第一个身份,就是从业余选手的身份讲起,您是如何接触到游泳的?

钱红:像我们那个年代,全国的游泳场馆没有多少,我特别有幸的是我的老家是河北省保定市,在七几年(1975、1976年)保定市盖成了一个游泳馆。我是游泳馆周边的八大厂的子弟小学的学生,当时1980年的时候,我们的业余体校教练丁文英就跑到我们学校,去挑一帮小孩去游泳。那时候是大拨轰,当时我就给挑上了,就特别高兴。因为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看着哥哥姐姐,就是比我们高年级的背着小网兜,一说去游泳,当时还不能理解游泳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就特别羡慕他们。他们游泳的小朋友头发都是黄的,那时候过滤都是漂白粉,所以漂出来头发是黄的,那时候就像时髦的代名词似的,觉得游泳是一个特时尚的东西,就特别想玩,一挑上就很高兴。我是这样走进游泳这个大门的。

中国网:其实那个时候体校的老师经常去学校去挑选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我想那时候有长跑、跳远、篮球、足球等,那些都是对设施要求相对简单的,但是游泳必须具备游泳池、游泳馆,那时候已经相当于一个比较高端的体育项目了。

钱红:确实是,你说北方冬天其实时间挺长的,你必须要游泳馆,所以你才能够长期的训练。你说的田径。我小时候其实还挺多才多艺的,校队里面我是田径队的,又是武术队的,又是唱歌队的,那时候时间分的还挺满,而且排球在八四年那块最火的时候,什么五连冠。那时候感觉我们班同学满大街都去的托排球,其实一个运动就是这样,挺有魅力的。

那时候专注练游泳还是我的教练,就是业余体校的教练丁文英到我们家去做家访,说钱红这孩子适合练游泳,希望她坚持。因为那时候分散我精力的太多了,我喜欢玩。

中国网:你肯定那时候属于很多的教练特别喜欢的,那时候出没有出现田径的教练也去你家去家访,或者其它的体育种类也去做家访,最后是丁教练说服了你父母?

钱红:我小时候在学校里面也是大队委,就是全年级里面三道杠,学习成绩也非常好,老师一般组织班级跳舞,去表演等什么都让我去组织,黑板报也是由我来写,其实小时候还是挺热衷于像社团活动一样,还是个骨干。别的没有做过家访,只有在游泳的时候,游泳是太突出了。游泳我是断断续续,因为其它的田径会也会让我去,所以断断续续的,我只要下水,因为男女是在一起游的,就在一个道里面游,谁游的最快谁排第一个,后面是越游越慢的。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男孩在前面,就是打头游,到最后逐渐我就排在第一个,去带领大家去转圈游,所以才能就逐步显现出来了。

那时候我的父母是希望我像普通的女孩一样,上大学,然后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去一个工厂去上班。他们也理解不了,你去练游泳将来会是什么出路,也想象不到我的女儿到底还能拿冠军,压根儿就没有想到。后来我的教练去做家访,其实我们家是属于比较困难的,去做家访,然后说让钱红坚持游泳,她是一个挺有才能的孩子。我父母就问我,说你喜欢不喜欢?我就觉得只要有伙伴一块去游,一块去上学,路上要走两三站地去,这个过程我都是很快乐的。问完我我说我愿意,所以后来他们就特别支持。我记得小时候游完泳以后非常饿,家里没有什么,他们都会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我。

中国网:您父母特别值得现在有一些父母学习。因为现在孩子上的兴趣辅导班也好,特长班也好,门类很多,比如画画,包括游泳,象棋、围棋、书画等,很多的家长就没有问孩子一个问题,是不是真正喜欢这个行业。当时您说喜欢,也从您的成绩当中可以看出来,老拿第一,这是最关键的,孩子的意向和意愿,就是特别喜欢这个项目。

钱红:自己喜欢才能主动去坚持,我认为是这样。

中国网:这说明丁教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了,他把您领进了游泳的圈里。

钱红:是的。

中国网:当时的训练课苦吗?严格吗?

钱红:业余体校还是属于娱乐性的,还是让孩子更多的去玩水,我记得丁文英教练比我大九岁,我九岁刚学的时候是她退役以后带的第一波队员,她刚十八岁,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小孩,还是一个孩子。我记得当时跟她练的时候,因为男队员特别调皮,我记得她老是被气哭了,她又近视眼,然后就有时候他们会偷懒,她在这头站着,我们跑到50米那边角落里面一躲,少一个人或者什么她看不见。后来当她发现被欺骗的时候,她就会哭,其实她就是一个孩子。

我最重要的感激,像现在,她还是像我一个大姐姐一样,她的儿子叫张呈栋,现在进入国奥队了,是非常有名的足球运动员,现在在葡萄牙踢球,也是她培养出来的,就是自己培养自己的儿子。我特别感谢,我跟她练这三年,她把我的基础打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