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立“钱红游泳俱乐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学生们正在接受钱红游泳俱乐部教练的指点。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说到您游泳俱乐部,我知道很多运动员在创业的时候都是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您设立这个游泳俱乐部的目标是什么?

钱红:如果要做学校的时候,初衷也是为了生存,经过十几年做下来以后,发现自己新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我当作中国减少溺亡形象大使,那年统计,中国每年要淹死12万的17岁以下的小朋友。

中国网:尤其是夏天。

钱红:对,特别可怕的数字,仅次于交通事故,所以当时我跟我先生就在想怎么能够减少这个数字,刚开始也在想,培训救生员派到各个场地。后来发现最根本的还是要小朋友自己掌握这项游泳技能,所以我们连着三年,自己设计了一条游泳的流程,怎么样能够更安全,严格按流程来提高量化。所以现在游泳方面主要是跟学校来合作,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扫盲,让小朋友都能够学会游泳。我们的目标就是教会更多的小朋友学会游泳,争取能够达到1亿,现在是12万。

中国网:虽然1亿和12万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差距,但是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我们已经上路了,已经开始了,其实这1亿人的目标就相当于您在运动生涯中定的夺冠目标一样,就是新的夺冠的目标。

钱红:是的。

中国网:说到俱乐部,也不得不说一下现在的小孩,尤其是很多的儿童在把游泳作为一个业余的兴趣爱好在学习,它也是一个技能,您怎么看待目前的游泳培训市场呢?

钱红:现在我接触下来的游泳培训市场,就是我是一个教练,我自己会教游泳,我自己找一个地方,找一个游泳池去教,我一个班能多挣就多挣,其实还是一个不太规范的市场。有的教练责任心强的话就不容易出现事故,事故不见得就是小孩在水里有危险,可能就是游泳池上磕碰什么的。我还是希望更规范一些,像我们俱乐部就是教练员像老师一样,拿着课本,严格按照我们制定的流程去操作,所以我们游泳俱乐部就没有出现过磕碰等这些场地上的事故,其实我还是希望能够规范。我们俱乐部为什么能够渗透到学校,能够落地,是因为所有的学校看中的是我们这一点。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