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兴趣使然 吴美锦体校练举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专访吴美锦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您是在怎样的契机下进入到体校的呢?

吴美锦:一般像我们正常的话,选才什么的一般都是到学校里面去,教练员去看看哪些孩子有天分,能看出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第二就是看你的协调性、爆发力。我是在一个运动会的时候教练感觉我的爆发力不错,因为跑步等这些冲劲他能感觉挺好的。因为当时是跑步摔倒,继续起来冲刺这样,那时候小孩子挺好玩的,最后还拿冠军,人家觉得挺有感觉的,就招进来试一下。

中国网:把您领进体校的教练您还记得吗?

吴美锦:他现在是我们的体校校长,叫危启勤。招我进来的时候他是挺喜欢我的,中间有一小段时间我比较爱玩,也不会太在意,经常去打游戏什么的,他后面也经常来找我,也跟家里人说,一直希望我去训练,然后慢慢磨上来了。

中国网:关于练举重这个事,您父母是怎么看待的呢?

吴美锦:因为比较调皮,正好他们觉得有一些事情做,能够让我安心,能管得住我,无所谓练什么。真正要开始确定练这个的时候,他们其实有反对。

中国网:也就是刚开始父母没有想你会走这么远,只是让你收收心,别再那么调皮了。

吴美锦:有个事管我就行了。

中国网:找个人管你。

吴美锦:对。

中国网:当时对于练举重,您自己心里是怎么想的?

吴美锦:好奇,就是一碰完这个杠铃,就是你今天举20公斤,你一举21公斤的时候有一种成就感,在不断的长成绩中,兴趣越来越浓厚起来。

中国网:当时在体校中,您的举重成绩是不是NO1?

吴美锦:不是,不管到哪个地方去,我们有市体校、省体校,然后省体工队,还有国家队,就是几个比较大的级别。我一进入市体校,这个时候其它有先练的,这些人成绩就比我好,那我就会觉得我水平很差,我就会练。练到后面我觉得水平提高了,该到省体校的人也都去省体校了,剩下的也都是新进来的,那我觉得我的水平很高了,这个时候又开始无所事事,又玩了三年,最后人家要升我到省体校的时候,说你都已经过了小孩子的那种年龄了,已经练的算是没有用了,相比之下在这个项目里面我的力量算小的,没有什么前途,最后我们另外一个省体校的教练让我先上来(进入省体校)试一下吧。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很多时候是力量小的人他的动作好,力量大的人动作差,是这样子,我们是走技术型的,所以始终是走在人家的背后。到了省体校,人家都拿全国少年冠军什么的,我们是等到过了一年多,慢慢才从最小级别里面开始拿起,是这样的。一层一层,隔了两年又到体工队,就到了陈文斌总教练的手上。因为他现在是国家队的总教练,从2004年、2008年,乃至这届的奥运会,所有这些拿金牌的都是他带出来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