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吴美锦的“冠军”定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节目最后还请您为大家解读一个词,这个词就是“冠军”,您是怎么理解冠军这个词呢?

吴美锦:说到冠军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个事,就是叫国人,我们中国人对于成绩的理解。因为每一届的奥运会你去看看这些成绩,他们所关注的东西就是冠军,有了这个前提以后,这帮运动员的压力就非常大。过去参加奥运会就是为了拿冠军,好像不拿冠军就不叫成功。大家给予冠军的概念是纯粹的冠军是为国争光。没错,我们确实是需要为国争光,增强国民体质,但有的时候,就算你不说怎么为国争光也好,你说这些运动员不会去吗?他们也都会去,因为这是作为他自己的一份职业,作为他练了这么多年会去拼搏的一种本能,也是证明自己,我相信谁都想,但是很多时候会容易给大家灌输,灌输这种感觉以后压力就大起来,你要为国争光,为省争誉,还要为家乡人民怎么样。其实我觉得还是轻松一点会更好,反而运动员在赛场上面能够有更大的表现。

作为我而言,我个人对冠军的感觉并不是说真正拿到了一个成绩才叫真正的冠军,成绩是要有证明的东西,有的时候,并不是说非要拿到了他才是冠军。冠军是结合人的一种思想,一种思维的东西,一种意志力,全方位的东西,不单单只是站在领奖台上的冠军,是全面性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