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16岁的李娜悉尼奥运创辉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娜与桑雪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1998年入选国家队的时候刚好14岁左右,当年已经获得了亚运会的亚军和世界杯的冠军。那可是14岁,你这么小的年龄参加这么大的比赛,世界级的比赛,当时有过紧张吗?还是说无所谓?

李娜:我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越到比赛越兴奋,反而能把我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也就是我前面说我的优势所在,就是我很稳定。所以那个时候比赛,教练,领队对我都还挺放心的。

中国网:这其实和有些表演、主持相关,就是台下的观众越多,就越亢奋,越容易超水平发挥。所以这是一个因果关系。那么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参加了两项比赛?

李娜:因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人项目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之前只有四个单项,所以,双人项目当时有一个规则,就是参加双人的两名运动员必须参加单项。基本上所有去奥运会的选手都是兼项目,又要参加单人还要参加双人。那个时候我年龄比较小,也不会有太大的胆怯,就想着把自己的动作跳好就好了。

中国网:但是在单人的项目上,大家也是期望很大。

李娜:对。

中国网:当时是怎样的情景,现在还能帮我们回忆一下吗?

李娜:奥运会嘛,毕竟和其他的大赛还是不一样的。奥运会是五星级的比赛,你平时比得再好,但是奥运会你没有经历过,你没有亲身体验过,你完全就感受不到。你知道观众两层,尤其是在最上面那一层基本上是看不到比赛的,他们完全就是看大屏幕,但是他们也要去感受现场的那种气氛。当时我记得还是经验上稍微欠缺了一些,但是经过了单项比赛,后面双人比赛有了一些经验,对比赛也有一个适应的能力了,所以到了双人比赛还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中国网:单人比赛和双人比赛相差也就是两三天的时间,也是自己憋着股劲吧?

李娜:对。

中国网:一定要拿一个冠军下来?

李娜:当时我们其实都很希望……,因为双人之前的两个双人都已经丢了,像郭晶晶和伏明霞,还有田亮他们参加的两个双人都丢了,所以我们还是非常希望能够把这个比赛拿下来。所以,我们拿的这个双人冠军应该是奥运会比赛中国代表团双人比赛的第一个冠军。

中国网:压力也是不小的。

李娜:挺大的。

中国网:我们知道双人比赛两人的配合度一定要很协调,尤其是空中的姿势也好,速度也好,肯定是在下面经过了无数次的练习,才能达到最后这么一个完美的效果。您当时是和桑雪搭档,这个搭档是随意组合还是按照成绩来?

李娜:之前有过一些选拔,因为参加双人的这两个人也必须要参加单人,反过来说参加单人的这两个人也必须参加双人。所以,在规则上也是有一些限制的,还有我们两个人在之前也参加过世界杯,也在这个项目上拿到冠军,还有我们两个人在奥运积分的选拔赛上也是排名第二,所以最后就是我们两个人参加了奥运会。

中国网:两个人已经有一定的默契度了。

李娜:是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