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竞走新星初生牛犊不怕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图为吕秀芝(中)、切阳什姐(左一)在训练中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这次参加奥运会的两位小将,切阳什姐和吕秀芝,这两位小将也是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她们现在承担着我国竞走很大的希望,她们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王丽萍:优点就像咱们刚才交流的,现在练竞走的人并不多,而且能够去继承老一代运动员吃苦耐劳精神的运动员不多,在这段和她们的训练当中,我发现她们两个人真的是找到了我们当年的那种感觉,真的让我为此感到高兴。训练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我觉得这是她们的优点。

但是,因为毕竟是年轻的小将,她们可能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我当年也是不被看好的,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件好事,相对来说她们是没有任何压力,这种压力其实是比较让运动员难以承受的,会让她们吃不好睡不好,但如果她们很轻松的去参赛,这对她们都是一些优势。

劣势,我觉得就是她们的经验还是少一些,缺乏大赛的经验。中心借调我过去,让我跟在她们身边,跟她们一起,其实是想让我自己这些年的比赛经验也好,一些训练经验也好,希望我能用我的方法来传授给她们,一直在做这种工作。那么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吕秀芝也走了第四名,成绩还是很不错的。通过训练,我觉得在这届奥运会上,所有人都有机会,但竞走这个项目因为有它的特殊性,不到最后的时候就不能轻易放弃。她俩现在也有这种坚持执著的精神,所以我觉得可能说不定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中国网:采访了很多奥运冠军之后,我们总结了一点儿,“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一点成为很多冠军当年取得冠军的一个特别大的优势。

王丽萍:对。

中国网:没有压力,有的时候可以超常发挥。

王丽萍:都是超常发挥。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