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人崛起人才辈出 中国竞走迎复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俄罗斯萨兰斯克竞走世界杯男子20公里比赛中,王镇以1小时19分13秒的成绩夺冠。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因为像您说的青黄不接的现象,之前确实冠军已经连起来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陈跃玲,紧接着就是2000年您拿了冠军,突然间2004年没有拿,确实是比较遗憾。这样的话冠军没有连续起来了,那您是怎么看待以后竞走队冲金的希望?

王丽萍:我觉得中国竞走,特别是女子竞走还是中国田径长期以来的一个优势项目,在1992年中国得到了冠军,我这边也得到了冠军,1996年的时候也是铜牌,在这个过程中拿了很多次世界冠军,像王妍 、刘宏宇 、许永久、阎红真,一批接一批的运动员延续下来。真正青黄不接是从2000年我们退下来已经开始了,2004年已经陷入了低谷,特别严重是2004年之后的这几年。2008年我们主场作战的时候,当时刘虹参加了2008年的奥运会,还有当时呼声挺高的王浩,是没有把握住主场作战的优势,两个人都获得了第四名,与奖牌都无缘了。当时对于中国竞走来说是一个打击,真的是一个比较沉重的打击。

那么,这种现状一直也没有得到改善。在2010年也就是2009年全运会以后,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有了一个新的思路的转变,开始实行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将一批国内优秀的竞走运动员送到意大利训练,同时也从俄罗斯请来教练在国内带运动员,这样内外相互促进,中国竞走在慢慢的开始复苏了。在去年的大丘世锦赛上,刘虹也获得了银牌,而且从整体实力来看,我觉得已经开始提高了。在今年的世界杯上,王镇又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这两名运动员也是今年伦敦奥运会竞走项目男女20公里两个领军人物,也是最有希望在这两个项目上冲金的人物,所以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在目前这届奥运会上,王镇的状态特别好,刘虹的状态也挺好的,另外还有女孩的像切阳什姐和吕秀芝两名年轻的小将,也将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其实这届奥运会是从2000年之后我们看到希望最大能去冲金的一届。因为我前段时间一直也是在国家队,被借到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进行一些管理工作,也跟着运动员一起训练,所以对这届奥运会这两个项目还是寄托了很大的希望,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再一次让竞走这个项目站到冠军的领奖台上,能够为中国田径争得荣誉。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