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丽萍:享受夺冠那一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悉尼奥运会上的王丽萍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是。其实很多运动员,尤其是长跑运动员肯定会无数次幻想过我跑第一名,当我跑了第一名进入到主赛场的时候,有上万名观众看到我的那种感觉。当时您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已经有点累了,没有去刻意的感受?

王丽萍:当时我其实感受到了。因为我觉得那场比赛要说累嘛,还不是特别累,但是我觉得可能用心用得更多一些,因为是奥运大赛,因为判罚尺度也好,对手也很强,所以在比赛的过程中你要时刻考虑,不仅要对你自己的能力和体力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而且你要去观察对手的情况,看对手的体力有什么样的状态,她的体力是好还是不好,你会选择继续跟她走还是不走,而且还要看对手的技术好与不好。所以,在比赛中也是要用心去考虑每个细节,观察每个细节,都挺重要的。

实等到进场的时候,很多人看到我第一时间回头看了一眼。我当时回头是看什么呢?我是想看后面的对手离我有多远,如果她离我很远的话,我完全可以很放松的走这100米,我很可以让更多的观众去欣赏竞走这个技术,这个项目,但是如果对手离我很近的话,我可能就不会那么悠闲地走完100米。那么,我从进主场到冲刺这100米,应该是我走得心里最轻松的100米,而且我也听到了旁边的掌声、呐喊声和加油声,我觉得我还是挺清醒的。

中国网:也是非常能够享受自己,享受观众的欢呼和加油的100米。

王丽萍:对,每个运动员可能都有一个梦想,像你刚才说的冲刺的梦想,奥运冠军的梦想,但是那一时刻只是定格于自己的幻想也好,想法也好,但真正那一刻来临的时候,你的表现并不一定会按照你之前所想的做一件事情。我是这样觉得。虽然我奥运会给自己定的是登上领奖台,但是也有奥运冠军的梦想,一直都有这个梦想。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