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丽萍的竞走情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王丽萍做客《冠军》访谈,讲述她在赛场内外的故事。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我们聊了这么多今年对奥运会的展望,我们不妨来聊一下您现在的这个身份,教练的身份,尤其您现在也在选竞走比赛的苗子,我们不妨先回忆一下,您当时是怎么进入到竞走比赛运动员中的呢?

王丽萍:我选择竞走是很偶然的,其实我最开始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是练中长跑的,我也是以中长跑运动员被选进了当时的县体校,也就是业余体校。当时我的启蒙教练是边景强,他带竞走和中长跑两个项目。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他说王丽萍,我觉得你柔韧性特别好,协调性特别好,耐力就没得说了,因为中长跑和竞走都一样需要耐力,他说,我觉得你可能更适合练竞走,而且竞走将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大。当时对我来说我不太懂应该选择什么对我更适合,更有利,教练让我选,我就觉得教练是对的,就去了,因为那个年龄段我没有这个能力判断将来我更适合哪个方面,教练说我适合,那我就适合,所以就是这样我才开始介入到竞走中来。

但是可能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样的项目,我骨子里还是比较有那种争强好胜的心理,比较要强,其实开始我练竞走的时候,人家要走10圈,我可能2圈都跟不上,2、3圈我就没有了,我当时就觉得特别较劲,然后每天吃完饭以后别人去玩的时候,我都会自己到后场去训练技术,做一些专项练习,自己会很自觉的去练,所以,我记得有两三个月的时候,我就能跟上他们一起走了,最后我就开始实现了超越,慢慢的这样一路走过来。

我挺感谢我的启蒙教练,因为我现在当了教练,而且现在接触竞走这么多年,我现在回过头在想,其实当年我们教练他一是在选材上有他的独到之处,另外他的训练方法真的很适合青少年训练。现在国内有很多现象,儿童青年过早强化训练,促使运动员体育生涯特别短,昙花一现的现象特别多。当时我的教练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我真的没有感觉到训练的枯燥,我觉得我一直特别的开心,教练会用很多游戏,比如夏天的时候,可能带我们去游泳,踢足球,打篮球,所有的运动我都接触过。游泳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心肺的方法,当时我倒不知道,我就是想那就是玩,但是我很开心的去训练,然后每周走那几堂课的时候我就会很努力的去走,很努力的去完成,其他时间,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很多业余时间可以去玩篮球,可以去游泳,可以去干吗,所以我觉得他那种训练方法会让人觉得很有趣味性,也没有拔苗助长,所以,我觉得对我今后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也为我没有厌倦训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觉得我开始是很好的。

中国网:这有点让人想不到,尤其是中长跑过渡到竞走,一般人会以为,因为中长跑对动作的限制不会那么多,相对比较自由,一到竞走技术要求就比较高了,其实是受到限制了。您当时刚开始有一点反感吧?

王丽萍:还好吧,我就觉得挺别扭的。

中国网:但是碰上了一个好教练,他让你觉得竞走非常有意思,训练也非常有兴趣。

王丽萍:真的是慢慢就喜欢了,很多运动员练两年以后就特别不想练了,觉得很累很枯燥很烦,所以就自然而然会选择放弃。但我觉得我一直是蛮开心的,和大家在一起蛮开心的去练,真的是这样,我真的没觉得我那会儿有任何的心理阴影,我一直都是很开心的去接受训练。

中国网:就现在来说,练习中长跑的人也是远远大于练习竞走的人。

王丽萍:远远大于。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