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比赛环境对运动员的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接下来我们聊点小细节,因为我们看长距离的比赛项目的时候,我们知道它是分为赛场内和赛场外的,尤其是赛场外,我们不得不考虑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当地的市民对您来说是陌生的观众,他们的加油声,包括他们赛道上的组织人员都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咱们有怎样的步骤去适应这个环境呢?

王丽萍:在我们那个时代比赛的时候,这种机会很少,去国外比赛的机会也很少,和国外运动员接触的机会也很少,我们一般采用是赛前几天到达比赛场地,去适应包括衣食住行环境,包括他们的人文,你都要去尽可能快一点适应周边的环境。现在的运动员也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他们会有很多的机会停留在国外,训练也好,比赛也好,他们每年大概有多到10次左右都可以去国外比赛,所以现在他们不存在很难适应场地,很难适应观众这种情况,其实这种情况都不存在了。

我记得很清楚,在我们那会儿,一到田径场有跳高跳远比赛的时候,中国田径运动员往往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水平。因为他在国内比赛的时候观众很少,而且很安静,但是一到国外比赛要开始跳的时候,观众就会不自觉的给他加油,给他打节拍,其实外国运动员很喜欢这种,因为会把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但是咱们中国人当时就会很蒙,很多运动员下来说自己头脑当时一片空白,就是蒙了。

中国网: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王丽萍:对,对运动员的成绩发挥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这种现状都改变和改善了,因为国内的运动员出去比赛,在去年的大丘世锦赛上,像跳高张国伟他们都自己向观众要掌声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我觉得已经完全融入了现场比赛的氛围了,而且这种大赛的经验可能都在提高。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