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竞走人才的选拔标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竞走人才的选拔标准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因为竞走确实是技术要求比较高,到底是什么样的人适合练竞走呢?

王丽萍:首先要有一定的耐力基础,这个是最起码的保障。另外这个运动员一定是协调性要好,一定要有一个能够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竞走这个项目相对比中长跑还要枯燥一些,训练可能会更漫长一些,所以,需要运动员有一定的定力能够去完成十年如一日的训练,所以我觉得这种坚持的个性很重要。

我真的觉得运动员的先天条件,特别是竞走运动员先天条件只占一小部分,但后天努力占很大一部分,你再好的天才,再好的条件,如果你后天不去努力的话,我觉得你都不会取得成功。

中国网:尤其相对于中长跑来说,竞走要求在比赛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和时刻记住自己要做这种比较标准的动作,在外人看来这是并不轻松的一个奔跑的方式。对于要练竞走的人来说,提出很高的要求,心理素质一定要好,首先是技术要好,心理素质要好。对于竞走运动员来说,他的心理素质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王丽萍:我觉得要淡定吧。

中国网:是不是注意力要相当的专注?

王丽萍:一是专注,二是淡定。要专注于技术,每一步都要专注你的技术;淡定在比赛中可能会用到更多,在别人超你的时候,你超别人的时候,你拿冠军的时候,都需要你有淡定的心理,比赛还在继续,毕竟没有结束,这个时候你的心态其实还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有一个很平静的心态,很平和的心态,如果在别人超你的时候,你操之过急,很快的不冷静想要反超,可能就会出大错,所以我觉得这两条都挺重要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