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丽萍的教练心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王丽萍做客《冠军》,分享她的教练心得。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相对中长跑来说,竞走这个项目练习的人比较少,也算是比较容易出成绩的项目。很多人也想早点出成绩,早点成为比较受欢迎的运动员,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在国家队竞走运动员每天的运动量和训练量多大,是怎样的一个方式在自己调节着运动员的培训项目?

王丽萍:训练量上,国家队和地方队也没有什么差别,训练量应该大家都差不多,只是说每个教练的训练方法有所不同。像20公里,一般最大量可能要走到32公里,50公里的话训练量就要达到40公里以上,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走全程,所以它的训练量不同,那么它的训练要求也不同,因为50公里比较长,时间相对慢一些,20公里在你的速度要求上相对就要高一些,是这样的。

另外,要通过层层选拔,最后你才能入选国家队。入选国家队,对于运动员来说各方面就更有保障,比如说你的科研,你的队医,你的后勤,包括你的训练和饮食都会要比地方上优越一些,所以很多运动员进国家队还是他们最初的奋斗目标,因为入选国家队以后你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出国比赛,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你自己。

中国网:就您个人的感觉,您进入国家队以后给您安排的教练,比您以前的教练是更严厉还是更温柔了一些?

王丽萍:我觉得方法不同吧,其实每个教练都有每个教练的特点,有的教练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偏激的方法来管理,有的教练可能会用比较人性化的方法来管理运动员。最主要的还是运动员与运动员之前也不同,管理的方式也不同。如果比较听话的运动员,可能不用太费心思,你跟他一说,他可能就能理解教练真正的意图。但有的特别调皮的孩子,你这样说的话,他很容易听也不听,这时候你可能就要采取一些手段。

以前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有不能去理解教练的一些思维和方法的情况。现在真正当了教练以后,接触到运动员以后,现在再回过头来,就比较能够理解当时教练的一些苦衷,真的是挺不容易的。因为教练只有一个,但运动员却有很多个,每个运动员有每个运动员的思想,每个运动员有每个运动员的脾气,所以教练要一对一的很有针对性的去想,很有针对性的对他们每个人要有一套管理的方案,我现在就是这样的,听话的那个可能我相对就费心少一点,但不听话的那个,真的你要被他弄得焦头烂额,特别头疼。

中国网:给我们介绍几位比较出成绩的选手吧?

王丽萍:自己当教练也不是太长时间,现在带的运动员当中也有三名被选到国青队了,这也是我比较欣慰的一点。但是从我本人来说,我跟很多人说过,其实我不是特别适合担任教练这个角色,因为可能真的是自己经历太多太多,人家都说教练一定要有教练的特点,一定要狠,但是我的特点可能是有,但是我觉得不够狠,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训练课的时候,运动员累的时候,我可能心里会比他们更难受。所以,有的时候我就可能把持不住自己,我可能就会主动的减量吧,就这样的。但是自己还是在努力做这个工作,因为先慢慢去总结吧,我觉得在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我也需要去重新的学习,总结一些东西,希望慢慢能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