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射箭女团1环惜败 年轻队员需历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7月29日,在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209比210不敌韩国队,获得银牌。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银牌,个人冠军张娟娟,为大家讲述射箭场上的故事,畅谈中国射箭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张老师,在上个周末很多观众也看了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项目的比赛,我们国家的选手也是以一环之差惜败,您对这场比赛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张娟娟:可能赛前大家期望的结果最差也是银牌,冲击金牌。从整个比赛来讲感觉还是跌宕起伏的,从最开始1/8比赛当中就能看得出队员们都有一些拘谨,放不开的感觉,我感觉还是运气比较好一点,对手打出了3环、4环、5环这种超低的环数,最后我们只以1环的优势取得了胜利,进入前8名。1/4的比赛应该说中国的选手调整得比较快,也进入了一定的状态,发挥出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在这个期间,前18支箭一个10环都没有出现,看得我们心里是特别的着急。但是在比分比较接近的情况下,最后还是顶住了压力,打了4个10环,最后以58环大的比分完成了最后一组箭,也是最后取得了胜利。应该说这一场比赛表现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是1/2,进前2的时候是对俄罗斯队,这场比赛打得也是让人揪心啊!一开始在领先5环的情况下让对手一直在追赶,我们有一个小将方玉婷在后面4支箭也是出现了很大的失误,两个6环两个7环,打得特别悬,人的心都是一直在提着的,最后也是以1环的优势取得了胜利,也非常的危险。

最后的决赛中,应该说天气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前两组下起了雨,后两组又出来了太阳,可能这种现场的应变能力需要我们运动员及时地调整,在这样情况下,我们中国队是以1环落差惜败韩国队。整体表现我感觉还是,这批年轻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能有些紧张,放不开,通过团体的比赛对他们的成长也是一种历练,希望能够吸取更多的经验,在个人赛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中国网:决赛之前的这几个小组赛我们都是赢的很艰辛,以微小的差距取得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我们也看到这次为什么如此地艰难?一方面可能是这些年轻的小将们缺乏大赛的经验,另一方面可能确实前几轮的比赛是运气在垂青我们,但是到了与韩国的决赛上,确实是我们的运气稍稍地有一种用完了的感觉。但是从技术层面来说,您觉得对韩国的这次对决上存在哪些缺陷呢?

张娟娟:从成绩上来讲,我想只以1环的劣势输给韩国队,按照整体实力来讲韩国队不是这个水平,我感觉韩国实力是超强的那种,但是每当在比赛当中反而跟我们会缩短这种距离,也说明了我们面对他们的时候还显得比较轻松,这样他们打出210环的成绩,估计他们训练中不会出现这么低的环数。所以,遇到比赛每个人还是都有机会的。

中国网:这次韩国参加决赛的几名选手,您认为他们的实力如何?

张娟娟:李成震参加过2004年的奥运会,也取得了团体的冠军,她也是其中之一的一名运动员,个人亚军,这位运动员可能在这三名当中是比较老的了,27岁还是28岁,因为她2004年以后身体受伤了,这几年大赛当中一直没有出来,一直到今年才开始出来。奇甫倍是2008年之后,应该称之为韩国的领军人物吧,她应该是比较稳定的一位选手,拿过世界杯的冠军,还是不错的,其中崔贤珠是比较年轻的运动员,之前也是没有听说过,今年也是刚刚出来的。

中国网:其实在伦敦奥运会开始这几天,我们国家奖牌数在不断地增加,大家也很期待在射箭方面能够拿到这枚金牌。虽然由于1环之差我们惜败了,但这些小将们,参加这次决赛的运动员们从这次比赛中能够获取很多经验。您觉得她们从这次比赛中最应该得到什么?

张娟娟:首先有这种应变能力,而且又是参加的奥运会,可能这种大赛的经验是她们以后成长的财富,希望她们能够好好地总结,不要浪费掉这种锻炼的经验的积累。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