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运动员的弓箭选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射箭比赛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银牌,个人冠军张娟娟,为大家讲述射箭场上的故事,畅谈中国射箭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确实是,我国在古代的时候尤其是现在的影视剧当中还可以看到很多弓箭的身影,尤其是小说中所描绘的那种很好的弓箭,说明我国古代造弓箭的技术还是挺强的,但是尤其是到了现在,在奥运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由我国生产的弓箭特别少,也没有特别突出的企业在制造比较好的弓箭产品,您对这个现象是怎么看的呢?

张娟娟:没有这种企业可能就没有中国人再去做这方面的研究,可能对中国这个项目的发展都起不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网:奥运比赛时候这个弓很复杂,因为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很多的小部件,这个价位贵吗?要练习射箭的话是不是需要投入很多?

张娟娟:初级的时候可能不需要像我们这样专业的弓,因为射箭还是需要一定的力量来维持这个弓的稳定的,当时我们训练的时候条件特别差,没有现在条件这么好,一开始都是先用皮条练基本的动作,慢慢地从弓把上拴上两个皮条,慢慢拉,就开始慢慢地涨力量。现在好了,都有小木弓,很轻的,不像专业重量那么重,慢慢地再积累这个力量,加这个力量,一直达到专业的水准。可能一开始这个弓箭几千元的也有,像我们这种专业的装备可能要两万元左右。

中国网:专业队伍中是不是弓箭的重量越重越好呢?

张娟娟:相对来讲越重它出的速度会越快,对风速或者雨一些干扰就会少。所以在选材方面大家会比较喜欢臂长的,臂长的弓箭拉的就比较长,长的话它出去的力量就大,就是对风速各方面的影响就少,力量就足。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