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张娟娟解密射箭比赛细节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张娟娟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银牌,个人冠军张娟娟,为大家讲述射箭场上的故事,畅谈中国射箭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有一个小细节,我们在射箭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选手把弓箭拉到下颚这个地方,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位置?

张娟娟:这是起到固定稳定的作用,像一个定位点一样,每个箭都要做到一致。简单说一下,比如你这支箭靠在这个地方打出去的,下一支箭靠在这儿,前面的偏差是很大的,所以这个射箭的一致性要求是非常高的。这就是一个固定的点,你每次做得这种感觉不一致可能也会造成很大的失误。

中国网:一般射箭是在室外进行比赛,尤其2008年的时候,您获得个人射箭比赛金牌的那一场也是在下雨的环境中,这种天气的因素是否对射箭比赛项目来说有很大的影响?

张娟娟:我感觉首先你这个基础的力量要具备,像我们专业训练主要是训练直线力的感觉,包括每个细节、细微动作的变化,巩固,最重要的就是,在出现不同的成绩,你心里的一些变化怎么去调整,可能这些方面比较注重一些。其实我们在训练当中或者比赛当中是风雨无阻的,只要靶子在我们都要去比赛,在平时的训练当中风天也比较多,大家会针对这种天气进行一些特别的训练,比如自己要判断现在的风速,风的大小,根据你身体的感觉,根据你目测的感觉去进行一种区域瞄准训练。

中国网:其实也是相当于一个很复杂的计算?

张娟娟:其实有时候就是靠已有的经验去判断,这个过程当中有时候会出现很大的失误,所以天气的影响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中国网:还有个小细节特别想问一下,在射箭的时候我们知道目标是很远的,我们也知道射出去是抛物线的运动轨迹,那我们在涉及的时候瞄准的到底是哪个点?

张娟娟:我们有个准心,会用那个准心去瞄黄心。那你说具体瞄10环,我们可能不会那么精确,大体在黄心里面就可以。

中国网:那它这个抛物线的位置也是要提前计算出,大体估计出来?

张娟娟:没有,它的飞行轨迹就是那样的飞行轨迹,不需要。需要的是你不同的位置,我们的瞄准器上下高低、左右都是可以调整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