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什么样的人适合练射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银牌,个人冠军张娟娟,为大家讲述射箭场上的故事,畅谈中国射箭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是不是我总觉得射箭是个很安静的体育项目,是不是比较内向一点的适合练习这个运动?

张娟娟:也有外向的人,但是不管内向外向,在比赛进入一定状态以后,这个人表现出来的是很沉稳的,就像这几天看比赛也特别的明显,好像赛场内和赛场外是两个人的感觉,可能展现给大家是不同的一个人,包括射击也是,在场上感觉都是很沉稳,这个人是不是很闷或者特别得内向,但打完比赛大家都会去释放,该开朗的还是开朗活泼。可能是这个项目到达一定境界之后的一种特质吧,需要你……我感觉还是项目去磨炼出你这种特质。

中国网:有很多家长就在网上留言说射箭项目是最能锻炼孩子注意力集中的一个项目。

张娟娟:一种专注力。而且能有把控自己的能力,你在不断地一直控制自己,包括对你情绪的变化,场上应变能力都是靠你自己去掌控的,可能控制自己的能力也会提高。

中国网:现在据我们了解,现在七八岁或十几岁的孩子在练习射箭,像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他们练习射箭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张娟娟:我感觉首先还是要能吃苦,能坚定不移地按照教练的指导严格地去训练,包括90后的孩子和我们80后的孩子现在这种训练的感觉都不一样,包括教练都有深刻的体会,像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特别能吃苦,大家都不用说,个个都抢着去练或者都会给自己施加一些压力。现在90后可能喜欢玩,可能不太好指导,成熟得比较早,你说一句他还有两句等着你,会有这种感觉。所以,通过这种锻炼希望他们能够尝试这种,我感觉还是能够改变人的内心的一些东西,修炼……

中国网:使人能变得更沉稳一些,目标变得更坚定一些。

张娟娟:包括你的专注能力,你的韧劲,意志品质都会得到很充分的体验,积累,慢慢地成为自己的东西。

中国网:在这个射箭比赛项目上到底心理更重要一点,还是技术要领更重要一点?

张娟娟:其实动作到达一个专业水平,练了十几年的时间再去参加比赛,又到达一定的赛程的时候,比如到达决赛的时候你说你的技术动作都练了十几年了可能都很固式了,都很习惯了,就像我们吃饭一样,所以到关键时刻还是要看心理,心理的调节能力,把控自己的能力,思想的变化,控制能力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