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桑雪带伤争取悉尼奥运入场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桑雪做客《冠军》访谈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李娜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桑雪,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有一个小方面我们都很感兴趣,在个别的体育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运动员选手的微笑,但是在跳台,尤其是十米跳台跳水环节,在跳台上的表情都很严肃,总感觉她们心里在想很多事,当时是在考虑接下来的动作吗?

桑雪:对,我不知道现在,我听说有什么心理辅导师,现在的训练方式越来越科学了。我们那时候只能靠自己调节,包括单项失利以后,整个状态是特别浑沌的,蒙了,整个人空了,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或者说你所有付出的辛苦,不能言之的那些东西,无论是几次抢救回来的,或者说几次出现很严重的伤,包括生病了,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甚至说你流再多的汗,再多的血,你付出了比别人再多的东西,可能每天训练达到十几、二十个小时,甚至一个动作跳二三十次,只是十米台的一个动作,不算陆上、水上,再加上力量,减肥等等这些兼顾的东西,你会觉得这些都是不被认可的,这些好象都白做了。那时候你会特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随着你一次一次参加大赛,一次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会发现自己多了一份责任感和荣誉感,希望那块金牌哪怕不是我的但一定是中国的,那时候真的会有这种想法,如果失误会觉得自己是千古罪人,首先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然后对不起教练、领队,辜负了他们对你的信任。我们参加奥运会真的挺难的,我记得我和李娜都比较小,那时候后备力量有老队员,有已经是世界冠军的,大概去争奥运会最终名单是十个人争两个名额,竞争太激烈了,真的是头破血流的。我为了能够多参加大赛,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99年,在训练当中我的脚后跟跟骨断成了三节,算粉碎性骨折。左脚脚心的肌肉断裂,就是撕裂,没有断开,走路抓不了地,很疼很疼。当时我和我的教练决定不跟所有人说,天天颠着脚尖,绑着绷带,打着麻药,封闭坚持了三个月,我才有幸拿到了入场券参加了世界杯,这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如果说我伤得很严重,大家从关心你的角度来说会让你养好了再去战,但是我非常清楚,如果这个机会没有了,不可能再有去竞争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了。

因为付出了这些,我参加了99年世界杯,当然非常惊喜,单人、双人我全拿了冠军,我相信也是这几块金牌才奠定了我接着往后走的路,只是说我可能和奥运会又进了一步,并不是说离它有多近了。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