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桑雪首次触电本色出演女一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桑雪首次触电本色出演女一号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李娜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桑雪,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但是经历了这些之后,冠军毕竟是冠军,你在赛场上的韧劲,放在社会的大赛场上也是一样适用的。你现在不仅在体育行业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很多方面也在进行尝试。比如说最近还参与了一部电视剧的拍摄?

桑雪:对,很荣幸地拍了一部戏叫《蛙女》,以前是大宋佳演的,以前只有16集的电视剧,这次是翻拍,是和抗日有关的。我觉得还是体育赋予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会慢慢了解什么是奥林匹克,奥林匹克不仅仅是竞技,它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是一种态度,它其实就是一种养分,这种养分是非常积极非常阳光的,运动员的韧劲,心智磨练得不轻易放弃,会给你非常多敢于挑战的勇气。

中国网:《蛙女》中很多戏是和张智霖搭对手戏,他是一个比较有经验的演员了,他对你第一次拍电视剧有怎样的评价?有没有聊过?

桑雪:没有,因为一开始是香港的导演,我进组的时候特别有争议,很多人也是用那种不太友善的目光看我。但是我觉得体育带给了我很好的心理素质,没关系,走着看。我是用我的实际行动,用我认真的态度,包括我的配合,我记得第一天拍完以后让导演认可了。他最后说了一句话,不愧人家能拿奥运冠军。我觉得还是努力吧,我们现在懂得比较少,但并不代表我们笨,是因为我们曾经涉世的东西比较少,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去做功课,去体会。拍完戏会发现成长了一大截,是所有的演员、所有的灯光摄像陪你一同成长的,让你在很短的时间里体会别人的人生,站在不同的角度上。

我是演蛙女本人,只是一开始在剧本上知道她叫蛙女,是30年代的戏,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的感触,甚至能让你捕捉到一点点的影子。除了逼着自己熟读剧本,开机之前这么厚的剧本要熟读三遍,不仅要把自己的熟读,所有的东西都要拿那个带颜色的笔给它画下来,那段时间觉得特别痛苦,就像在念咒似的。开机的时候特别紧张,不知道远景近景,可能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导演说一步到这儿,我经常会出画了,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中国网:说起来你作为跳水运动员,每当比赛时也是很多摄像机对着你。

桑雪:不一样,那是摄像机跟着我们走,而这个是要求必须入画,就只能在这么大的地方,就卡在这了,稍微多一点就出去了。当时觉得自己挺笨的,要经过好几次才能过。我想让大家知道,运动员身上会有很多很好的东西,比如我们在拍水戏的时候,在水下,天天早上起来7点钟就起来在水里面了,泡着,一直泡到晚上九点,你才知道拍戏不是从第一集拍到最后一集,而是一个场景全拍完。有一个镜头是前面有日本兵的追赶,摄像师碰我的时候我需要有一个迅速的转身,因为那时候没有水镜,怕刺到眼睛受伤,但是他碰到我的时候,他没有想到我转身的速度太快,我就直接撞在了摄像机的防水罩上,那个非常猛,当时我沉下去了,被摄像师拎上来了。大家都吓坏了,我疼得已经不行了,其实知道眼泪已经快下来了,真的很怕在大家面前哭,也不想让大家觉得好像多严重似的,我就说,能不能等一下,我要下去冷静一下,因为水是凉的,我就捂着这个地方在水里确定哭完了,不会再有眼泪出来了,我才出的水。出水以后,因为脸上全是水,也分不清楚什么是泪水,什么是水,但是当我手拿开的时候血就出来了,整个把眉骨磕开了,只有那天我收工早,因为要去医院处理一下,第二天没有休息就直接继续拍。

中国网:还是运动员坚强的性格。

桑雪:对,你会发现你很幸运,在这里有这么多人为你服务,这次拍戏又是女一号,这么重的角色,你不可能因为你自己的一些东西,让大家全组人在等你,这在良心上是过不去的,所以我觉得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再加上你又在这个行业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让大家觉得这样还可以。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