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桑雪:难以割舍的跳水情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桑雪做客《冠军》访谈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李娜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桑雪,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虽然对跳台、跳板都产生了感情,但也有说再见的时候,经历了退役的过程,退役之后去了中国人民大学,这个转变给你带来了什么?

桑雪:有点应接不暇,有点慌乱,甚至说有点茫然,更多的是一种失落。小时候想有一天不练了多好,在家想干吗就干吗。当这个句号来得过早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它在你心里扎得这么深,原来你这么爱它,这个爱是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长在你心里面的,因为它陪伴你成长当中前20年最重要的阶段,它是你的玩伴,是你的发小,甚至说你的亲情、友情、爱情都是跟它来谈,你可以说它是情人,反正这种情感很难割掉。

中国网:那退役之后是不是经常回队里,回跳台?

桑雪:没有,我发现自己很怕去碰曾经的那片东西,是因为你太在乎它,会发现是不舍,再加上对未来的不确定,不知道下一步能干什么,因为你曾经一度认为这个项目是你一生的事业,不知道它其实是有保质期的。那个时候会发现真的乱了,会发现自己再也不会有被需要感,真的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能干什么,甚至能不能融入到真正的社会当中。以前在运动队我们是习惯性地被安排,现在想想真的很幸福,只要把你的训练计划做好,把自己的动作琢磨好,或者说很漂亮地完成好,其他的事情不用管,拿成绩说话,有教练、有领队,什么都不用担心。后来发现以前太幸福了,现在真的进入了一个小的社会,长年只跟自己沟通,就算沟通也是技术性的,和项目分不开,和生命分不开,如此而已,可能会很少看电视,流行什么歌曲都不知道。到了校园里面会发现,大家看你的眼神很特别。

中国网:因为你毕竟是冠军嘛。

桑雪:反正很特别,你会发现跟他们不知道从哪儿开始,找不到切入点,也失去了学习的方式,甚至说连沟通最简单的方式都找不到,找不到正确的方法了,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心里的落差很大,不自信到极致。

中国网:有没有和李娜及时地进行交流沟通?

桑雪:没有,那时候她还在练,我比她下队早。虽然我们俩都只参加了一届奥运会,但是我在04年的时候练不动了,很不舍。我当时离开的时候心理特纠结,真的是觉得对不起多年来培养我的领队,因为我和李娜是领队建队培养的第一批运动员,那时候都会觉得2000年来了之后,都会觉得08年马上在北京开奥运会了,都非常想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一件特别赞的事情。那时候就忐忑,不敢抬头,走的时候连正视领队的勇气都没有。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