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龚伟杰点评“林李之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林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夺冠。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曾在全国级和世界级的羽毛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的龚伟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羽坛心得,讲述好友林丹赛场内外鲜为人知的故事,畅谈中国羽毛球队的伦敦夺冠之路。

 

中国网:您在国家队和林丹是很好的朋友,您对他这次夺冠有什么感受?

龚伟杰:我也挺激动的。往往打球的人不紧张,看球的人紧张,我是一个运动员,我相对来说会紧张,可是没有看球那么紧张。在2008年中国奥运会也是他和李宗伟,这次到2012年,四年之后了,还是和李宗伟,虽然这一次比上一届更激烈,因为是主场,主场的优势确实不一样,林丹大部分都是冠军,除了受伤不能打,退赛的情况,几乎都是冠军,但他用了四年的时间证明自己在四年后依然是最优秀的。

中国网:林丹在比分相对落后的那一局,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有信心他扳回来吗?

龚伟杰:其实都在试探着在打,你可以看到,第一局开始,两个人进攻,突击特别少,都是像在探底一样,尽管两个人很熟,但是在这个环境是不一样的,一开始慢慢打,不能把自己所有的状态都打出来,当你全部打出来,面对对方控制住的时候,没有东西,所以一开始探底。第二局一开始我就知道会打到第三局了,在第三局中间11分的时候李宗伟是领先的,因为一个裁判的误判,其实是李宗伟犯下一个很大的错误,我都不理解,这个判罚不是很关键,是有两三个球,林丹直接赶起来,如果这时候不失去这几分的话,对于林丹的内心压力还是挺大的。

中国网:其实比赛好看就在这里,运动员脸上的表情一般不是很丰富,比较的冷,其实当时比赛的时候内心的起伏很大。

龚伟杰:为什么呢?把表情都放在脸上,对手都打心理仗,我知道你现在很焦虑、很着急,我会加快什么战术,让你更着急,所以你看打双打,我们俩陪打,你一连续失误,别人就一直盯着你打,就知道你会急、你害怕、你会躲,打到后面其实就是打心理,战术也需要,可是不是至关重要的,就是打的内心,什么球敢打就打过去,关键的时候只有这种战术,这种心理状态才是最好的。

中国网:很多观众都觉得李宗伟是一个在羽毛球里算是一个比较能够沉得住气的选手,您和他也交过手,您觉得他是怎么样的?

龚伟杰:他的技术确实很优秀,可是他一碰到林丹就会输,只要没有林丹的时候都会赢,主要是他过不了心理这一关,一看到林丹心里就会有抵触,特别是在关键分,当时打到19:18,中央台的解说员说,又到了这样的时刻,也是在这样的场地,也是这个比分,难道这个历史会重演吗?还是李宗伟会突破?果真他还是没有突破自己。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