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抢夺欧盟市场 光伏价格优势不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抢夺欧盟市场 光伏价格优势不在

  9月5日这天,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忙碌的穿梭于“中国光伏大会”的会场,频繁的与合作方会面,以期在这个特殊时刻获得更多的支持。

  而他以往最大的竞争对手,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此时并未出现在会场,由于一家子公司近期为尚德带来的诸多麻烦,施正荣正在被各种不利消息所包围。前光伏业首富,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也已经几个月没有在公众的视野内出现,在政府的援助资金之外,彭小峰正在忙碌的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以应付随时有可能断裂的资金链。而此次大会的赞助方之一,保定英利却更多的在会场内为自己的新业务——橄榄油做着宣传。

  当昨天上午,欧盟决定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的消息传来后,也只有英利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一份声明。这份简短的声明除了表态将“密切配合调查”外,剩下的呼吁欧盟停止贸易保护内容显得异常无力。

  事实上,由于市场对这一不利消息早已有所预期,美股市场的中国新能源板块仅在今日收盘之后小幅下挫,对欧最大的出口商英利新能源甚至股价上涨7.5%。

  但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看来,尽管仍有长达9到15个月的应诉期,最终结果也仍有变数,但这期间市场的不利影响仍将提前释放。

  “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欧洲企业,立案之后就会在一个完全不确定的环境中间去进行经营。你加税加多少不知道,最后这个案子成立不成立也不知道,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协议会有很多保留条款,如果有税谁负担?这样投资人的投资很可能会暂时停止。”高纪凡称。

  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欧洲市场的支撑。中国商务部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1年对欧盟的光伏产品出口额达到204亿美元。中国的光伏产品约九成出口海外,其中欧盟市场占了中国光伏出口市场的六成。对于大部分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欧洲市场意味着超过50%的出货量份额。如果欧洲市场的大门关闭,中国企业巨大的产能恐将无处释放。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