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各国出台贸易保护措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CCTV-4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各国出台贸易保护措施

  美欧接连举起“双反”大棒 印度或将跟随脚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化石能源供应危机的忧虑,以光伏和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受到追捧,并被誉为全球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欧盟和美国等相继出台多种举措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欧盟甚至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

  但美国次贷危机及欧州债务危机接连爆发,政府对光伏市场的补贴政策大幅削减,欧美光伏市场容量迅速萎缩,产能过剩矛盾开始凸现。因此为阻挡迅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美国及欧盟部分企业去年以来不断申请对中国光伏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2011年10月,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商Solar World要求对中国75家相关企业展开“双反”调查,当年美国即开始立案调查。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

  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主要是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

  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初裁结果刚刚公布两个月之后,德国 SolarWorld 公司向欧盟正式提交申诉请求,要求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主任陈惠清认为,“从目前欧盟各方的表态来看,欧盟立案的过程有还可能会加速。”

  不但如此,《经济观察报》报道还称,印度也很可能近期提起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目前印度光伏电池制造商已多次向印度商会提交反倾销申诉书。但由于产品范围界定方面存在问题,印度政府已经让申诉方进行了多次范围修改。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