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致命一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CCTV-13

 
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致命一击
  继美国对中国风电产品和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之后,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也展开了反倾销诉讼。这对深陷行业“寒冬”的中国光伏企业而言,无疑是致命的一击。
面临生死存亡,中国政府和企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日前,商务部紧急召见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四大巨头入京共商对策。与此同时,中国四大多晶硅巨头中能硅业、赛维LDK、洛阳中硅、重庆大全等向商务部提交申诉,要求对产自欧盟的多晶硅实行“双反”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多晶硅“双反”最大的意义在于给欧洲施压,警告其不要跟随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同时,迫使美国在“双反”税率的最终裁定中作出让步。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双反”来反制“双反”。
  灭顶之灾
  今年5月17日、7月27日,美国商务部相继对中国光伏产品和风电产品做出“双反”裁定。其中,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惩罚性反倾销关税;对中国风电塔筒征收20.85%~72.69%的临时反倾销税和13.74%~26%的临时反补贴税,“双反”综合税率最高达到98.69%。
  7月24日,德国企业Solar World又向欧盟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标的额超过百亿美元。
  “这是继美国对中国风电产品和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之后,中国新能源产业面临的一场更为严峻的挑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说。
按照欧盟规则,在接到反倾销调查申请之后,将在45天之内作出决定是否实施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过去一个月还未有结果。赵玉文认为,这为中国企业赢得了缓冲的时间,但是中国企业也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一旦欧盟立案,对于中国光伏企业将是致命一击。欧盟光伏装机容量大致占到了全球的70%,美国占了接近10%,这两个市场如果对中国关闭大门,那么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致命的打击。
  从理论上讲,如果欧盟实施反倾销调查,中国企业将遭受四重打击。首先,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失去竞争优势,被迫退出主要市场,导致无法生存;第二,光伏骨干企业经营困难,引发关联企业破产、银行信贷受损、工人失业;第三,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将失去重要支撑;第四,国内光伏企业被迫海外设厂,造成中国实体经济外移。
  “与美国‘双反’相比,欧盟此次的反倾销案波及面更广,涉案金额更大。”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说,“这将是有史以来全球案值最大、危及面最广、经济损害最大的贸易保护案。不仅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灭顶之灾,更将直接导致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风险,超过30万~50万人同时失业。”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和欧盟之间在光伏领域其实是利益共同体,对中国实施反倾销调查对欧洲也没有任何好处。欧盟发展光伏产业,只有中国企业提供的组件产品价格最低,如果对中国企业实施‘双反’,欧盟在该领域的支出必然要增加。现在世界上还找不到可以替代中国企业的其他国家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欧盟目前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工作岗位有28万~30万个,其中大部分岗位直接或间接来自于中国企业。
  绝地反击
  在Solar World 7月24日向欧盟发起申请之后,中国企业迅速做出反应,7月26日发表回应措施;8月3日商务部紧急召见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四大巨头入京共商对策,四大企业提交了紧急报告;8月14日英利邀请德国工会来中国调研,欲使其为中国企业争取游说欧盟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8月19日代表中国多晶硅产业80%份额的中能硅业、赛维LDK、洛阳中硅、重庆大全等四大多晶硅企业向商务部提交申诉,要求对产自欧盟的多晶硅实行“双反”调查。
  而此前,上述四大多晶硅企业已向商务部提起对美国和韩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进行“双反”的申诉。7月20日,中国商务部已正式受理并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同时对韩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多晶硅“双反”最大的意义在于给欧洲施压,警告其不要跟随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同时,迫使美国在“双反”税率的最终裁定中作出让步。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自欧盟进口的多晶硅9286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8%;平均价格为27.53美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46%。其中,德国进口9100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9%,而价格也在一年间下降了一半。据了解,欧盟多晶硅主要来自德国,其中国际多晶硅巨头德国瓦克公司出口中国的多晶硅数量最多。
  中国多晶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鲁瑾说:“当前欧盟多晶硅27.53美元/公斤的到岸价格已低于正常价值,对中国多晶硅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据悉,由于受到欧、美、韩等国进口多晶硅的冲击,中国43家多晶硅企业仅有8家勉强开工生产,其他80%的企业已经停产,全行业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中国这一举措更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预先反制。目前欧盟还有半个月就必须做出‘双反’是否立案的裁决,而中国的态度很明确,你如果立案,我们也立案。”有权威人士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通过反制打掉贸易壁垒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就有先例。2009年中美轮胎特保案发生之后,中国商务部毅然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双反”立案审查,逼迫美国最终选择了妥协。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