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应对 为光伏也为更多行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CCTV

全力应对 为光伏也为更多行业

  中国光伏产业的混乱现状在这次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中通过一个小插曲可以显现出来。

  9月5日,正当各方在煎熬中等待欧盟宣布立案的结果时,光伏业内某专业网站又曝出了英利和塞维以超低价向欧洲客户出售组件的消息。这无异于等于承认,中国光伏业确实在向欧洲低价倾销。英利和塞维马上否认了相关指控,并呼吁业内应共同对外,危机时刻不应互相拆台。

  事实上,即使在欧美贸易战打响之前,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已经麻烦不断。在经历了2010年的业绩辉煌之后,整个2011年,所有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几乎全线亏损。尚德、赛维等行业龙头企业紧急公布裁员计划,新上项目过快导致资金链骤紧,当地政府不得不出面兜底。

  而在一年内的中小企业老板跑路和倒闭潮中,光伏行业也占据了主流。高纪凡认为事实上,即使在欧美贸易战打响之前,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已经麻烦不断。

  在经历了2010年的业绩辉煌之后,整个2011年,所有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几乎全线亏损。尚德、赛维等行业龙头企业紧急公布裁员计划,新上项目过快导致资金链骤紧,当地政府不得不出面兜底。 ,如今中国光伏业的状况是内忧大于外患,前几年的过度投资才是造成今天行业危机的最主要原因。

  “当年投资增速超过了100%,到150%,供求关系一下子就失衡了,结果导致价格竞争恶性循环。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的第二季度,每个季度的价格下降都是在10%—15%,你想一个行业每个季度都10%—15%的下跌,这是什么状况?”高纪凡说,“贸易保护的源头在哪里?源头就是过度竞争,没有过度竞争,贸易保护的风声都起不来。”

  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对倾销事实的辩解,外媒的普遍质疑正是长期持续的负毛利。“国外的企业为什么没有过度竞争?我个人认为是和中国整个的企业环境有关系。”高纪凡称,“现在一些企业竞争力不行了,应该让他正常的破产、整合,但现在地方政府在这里施加很大影响,结果该破产的没有破产,导致整个行业发展畸形。”   

  但目前,欧盟的立案决定无疑对行业造成更大冲击,而行业内的主流意见仍是希望政府出面兜底。据媒体报道称,国内光伏第一大省江苏省地方政府正在酝酿推动更多的扶持政策,之前的政策也将进一步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