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国光伏业真正挑战并不是反倾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光伏业真正挑战并不是反倾销

  有报道称,欧盟已经决定对中国企业出口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但这一结果仍未公布。根据欧盟的规定,最迟将在9月6日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刚刚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曾表示希望以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在今年7月24日,德国企业Solar World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日前共有25家欧盟企业上诉要求对中国太阳能产品进行调查。在此前的3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光伏反补贴的初裁结果,税率为2.9%至4.73%;5月又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税率达31.14%至249.96%,终裁结果将在10月初宣布。欧盟很可能参照美国的裁决做出对中国不利的结果。

  尽管德国在欧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而且德国也是向中国光伏产业进口原料的主要产地,但是,欧盟委员会更强调独立而非过多考虑某些成员国的利益,尤其是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具有特立独行的性格以及对华强硬的态度,此前他曾考虑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提起反补贴诉讼,因此,他是否能够听取默克尔的意见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中欧即将举行高峰会议,欧盟可能会将光伏问题政治化和工具化,因为欧盟满足了中国光伏产业80%的市场,而且中国一些企业目前陷入产能过剩以及负债累累的危机。有报道称,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如果欧盟的反倾销裁决大幅提高中国光伏产业的成本,中国光伏行业将面临很大挑战。

  因此,欧盟清楚中国非常在意此次光伏业反倾销申诉,从而可能将这一事件作为欧盟的筹码和资本,为欧盟与中国更广泛的谈判赢得主动权。如果欧盟决定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发起反击,以免陷入被动的局面,并尽可能地将对方拉回到谈判桌前。

  在欧美相继陷入债务危机之后,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大行其道。他们试图重振制造业以推动出口的增长,缓解经常项目赤字的压力与财政困境,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高筑贸易壁垒就成为频繁发生的现象。而危机中的欧盟唯一可向外求援的国家也是中国,默克尔刚刚在北京再次动员中国政府继续购买欧债,事实上,中国也在扩大在欧洲的投资以及增加进口。

  这种格局暴露了欧洲人的矛盾心态,他们视中国是一个机会的同时,又将中国经济体作为一个强大的挑战而予以警惕和打击。因此,既想求助于中国又不希望付出成本。中国应该认真对待欧洲的这种不受欢迎的态度,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双赢的合作,否则,中国没有必要与欧洲进行经济上的交易。当然,让欧洲人放弃傲慢也是很难的,毕竟他们还没有彻底衰败,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相互心态上的较量会干扰相互的交往。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光伏产业真正挑战并不是反倾销案,而是在政策与金融支持下的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过度依赖出口市场等问题。中国占了全球80%的产能,但国内只消耗了0.8%,这种内外失衡更容易受到打击。因此,放弃对该行业的政策性支持,让他们重归市场,鼓励国内太阳能应用,是解决光伏产业危机的必由之路,而欧美的反倾销调查只是让危机提前了而已。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