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国对中国光伏品征反倾销税 最高249.96%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CCTV

  

美对中国光伏品征反倾销税 最高249.96%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主要是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18日表示,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做出反倾销初裁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中国光伏产业的生产及对美出口情况,是不公正的,初裁结果“损人不利己”。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门负责人刘鹏旭18日告诉本报记者,该初裁已经生效,进口商将按照新的临时税率缴纳保证金。

  刘鹏旭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是16日做出、17日传达到中国光伏企业的。“可以说这些受裁决产品的进口商已经开始需要按新的税率缴纳保证金,但终裁后如果税率取消或降低会相应退回这部分保证金。”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双反案中负责代表中国光伏行业与美方交涉。

  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案处理程序,美国商务部将于2012年10月初做出最终裁定,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2年11月19日左右作出终裁。

  刘鹏旭表示,此案目前并未完结,终审前美国商务部会继续调查,还有改变现有裁决的可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继续同美方交涉。

  但有专家分析称,由于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奥巴马政府迫于选举压力要对中国表现强硬,估计这个裁决很难有改变。

  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案始于2011年10月,当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商Solar World要求对中国75家相关企业展开“双反”调查。一个月后,美国开始立案调查中国75家光伏企业。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已初裁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

  而美国17日公布的初裁结果的反倾销税率高得出乎很多行业人士意料。其中,尚德太阳能公司被处以31.22%的反倾销税,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被处以31.14%的反倾销税,其他中国公司被处以31.18%至249.96%不等的反倾销税。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告,接受调查的具体产品为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模块、层压板、面板及建筑一体化材料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总值超过31亿美元,较2010年总值翻了一番。

  根据一般市场数据,国内龙头光伏企业目前在美销售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约为0.75美元,而美国市场目前平均价格为0.97美元,税收增加30%便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基本无立足之地。

  17日反倾销税结果一出,中国光伏概念股应声全线下跌。其中,晶澳太阳能跌幅15.32%;英利绿色能源跌13.04%;晶科能源跌10.9%;大全新能源、天合光能、昱辉阳光、阿特斯太阳能、赛维LDK、韩华新能源、尚德电力跌幅均超5%。

  18日,部分中国光伏企业发表声明反对美国裁决。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厂商尚德电力18日声明称,虽然美国商务部初裁决定对其自中国出口的产品征收约31%的惩罚性关税,但该公司仍可通过其在中国外的生产基地,每年向美国市场提供数百兆瓦(MW)不受这些惩罚性关税影响的光伏产品。天合光能声明称,美国商务部的初裁决定“不公平不合理”,但有信心继续长期服务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