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面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7  内容来源: cctv

 



9月25日上午,在大连香炉礁港码头,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正式成为海军一员,它被正式命名为“辽宁舰”。

从远处看,整艘航空母舰就像一只海上巨无霸,此时正在静静地休息。舰身非常宽阔,几乎为全封闭状态,在平坦的甲板上,只有右后部分有一块凸出的岛型平台。舰尾平坦宽阔,可以搭载多种飞机,舰首则微微翘起,正是航空母舰上飞机起飞的跑道。国旗和八一海军旗帜在甲板上升起,标志着这艘“辽宁舰”正式入列。在中国这个有着3多万公里海岸线的国家,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开始服役,舰上的上千名舰员也成为中国第一批航空母舰舰员。

第一艘航空母舰,以一个省的名字命名,也符合中国海军的命名规则。

此次交付海军正式开始服役的“辽宁舰”,前身是前苏联的一艘未建完的航空母舰,原名“瓦良格号”,它与俄罗斯海军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于1983年开始同时建造。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这两艘航空母舰的满载排水量均为6.7万吨,全长310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仅短22米;舰首飞行甲板距水面有7层楼高,舰尾飞行甲板宽75米;最多可容纳60架战机;1991年12月25日,苏联宣布解体时,它已经建造完成68%,之后乌克兰无力继续建造,后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所属公司购得,并拥有完全产权。2005年8月,这艘航母在大连港开始了舰岛改造作业。2011年7月27日,停泊在大连的航空母舰平台被确认为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平台,用于训练和科研实验。

航空母舰的价值和意义

一艘航空母舰,就是一项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国家军事技术、国防能力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目前,世界上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共有11个,除了中国以外,还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印度、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和泰国。

作为最后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拥有航空母舰,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从1918年英国“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开始,航空母舰在世界海战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1941年日本六艘航空母舰偷袭珍珠港,使美国太平洋舰队元气大伤,让世人惊叹,原来笨重的航空母舰也有如此威力。

在接下来的现代战争中,航空母舰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武器,它改变了整个战争的作战样式。

从2011年8月10日到今年8月30日,“辽宁舰”已经进行了十次海试,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机滑行留下的痕迹。以后,各类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舰载机都将从这里在海上起飞,加强“辽宁舰”的战斗力。

除了保证舰载机正常起飞、降落的设备,航空母舰上还装备有各类火炮和导弹发射装置,电子设备数量惊人。“辽宁舰”上,一共有上千名船员,上千个舱室,如何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正常运转,对于整个航空母舰上的舰员来说都是挑战。正因为要求高,舰员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辽宁舰”目前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离最终正式投入军事使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辽宁舰”入列

像所有武器一样,海上霸主也有它的软肋,由于目标大、自卫能力弱等原因,航空母舰不能单独作战,需要其他兵力兵器为其护航,因此作战时常以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形式出现。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综合作战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每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都在全力打造航空母舰战斗群,辽宁舰入列后,它的战斗群也将继续扩充。

“辽宁舰”的入列,是中国海军打造航空母舰战队的一个开端,中国是否还会有其他航空母舰,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目前流行的观点来看,一艘航空母舰难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一般会配备三艘:一艘进行作战部署,一艘进行训练,一艘在港整修。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入列,意味着中国海军由所谓黄水、绿水的近海海军开始向蓝水远洋海军迈出了第一步。然而,这并不意味这中国国防政策和海军战略发生转变。

第一艘航空母舰顺利交接入列,标志着我国航空母舰发展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标志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对于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和能力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