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首艘航母介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辽宁号航空母舰,简称“辽宁舰”,舷号16,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舰”前身为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2号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19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号于乌克兰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建造工程因而中断,完成度为68%。1995年,瓦良格号从俄罗斯海军编制退出,送交乌克兰。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于2003年3月4日抵达大连港。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号交付大连造船厂,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号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辽宁号以4台蒸汽轮机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航母由四台蒸气轮发动机驱动,总计20万马力,最高航速可高达32节,在航速30节时续航力为4000海里,在航速20节时续航力可达12000海里;舰上的电力系统可提供14000千瓦的电力,燃油储量为7800吨,航空汽油储量为5800吨。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舰桥岛式建筑位于飞行甲板右侧,前后各有一台甲板/机库升降机。  
 
    辽宁舰的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首批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的有50余人。与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一样,辽宁舰上有5%为女性人员。  
 
    由于“辽宁号”航母上载舰员人数众多,其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备,设有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连酒吧都有闹吧和静吧两种,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