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访我国首艘航母舰长张峥 政委梅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7  内容来源: cctv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左),政治委员梅文(右)
 
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今日交付海军。关于航母舰长的培养、选拔,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葛立德表示,中国海军在1987年就开始培养航母“预备舰长”,他们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编队的指挥员。
葛立德称,战斗力,是由人、武器装备以及人与武器的结合等因素所形成的。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武器装备只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现代战争形态正在从传统的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从以物质和能量为中心向以信息主导物质、能量为中心转变,人与武器的结合正在由传统的外在结合走向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人机的内在融合。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必须高度重视武器装备这一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大力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葛立德表示,航空母舰同其他任何武器装备一样,同样要靠人去操纵。航空母舰堪称最复杂、最庞大的武器平台,从舰员到舰载航空兵多达数千人,岗位分工明确,职能协同有序,但大多数舰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其他海军舰艇工作岗位类似,而最大的区别是把过去在陆地机场上运行的航空兵搬到了航空母舰的狭窄甲板上。作为航空母舰的舰长,不仅要熟练地掌握操纵大型舰船的“看家本领”,还要熟练掌握航空兵特别是舰载机起飞和降落的“基本要领”。中国海军早在1987年就开始着手超前培养第一代航空母舰的舰长,招收9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了第一期“航母舰长班”。如今,当年的“预备舰长”在年龄上都已接近半百,但他们仍能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的顺利起航起到“保驾”作用,而且,他们还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编队的指挥员。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