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美国“驴象之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驴象之争代指美国政治竞选,也是美国两党制的喻词。“驴子”是民主党的党徽,“大象”是共和党的党徽。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又称为“驴象之争”或“驴象赛跑”。民主党与共和党分别以驴和象作为自己的象征,源于德裔美国政治漫画家汤姆斯·纳斯特的讽刺漫画。
 

来历

19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哈泼斯周刊》上,曾先后出现了政治漫画家托马斯·纳斯特的两幅画,分别以长耳朵的驴和长鼻子的象比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后来,纳斯特又在一幅画中同时画进了象和驴,比喻当时的两党竞选。画中,两只动物分别坐在以白宫为支点的跷跷板的两端,忽上忽下,极富讽刺意味。不料漫画问世后,两党出人意料地都欣然接受了这两种动物:民主党人认为驴子其实是既聪明又有勇气的动物;而在共和党人的心目中,大象却代表了尊严、力量和智能。自此,驴和象就逐渐成为美国两大党的象征,两党也分别以驴、象作为党徽的标记。每到选举季节,海报和报纸铺天盖地是驴和象的“光辉形象”,竞选的会场上也时常出现充气塑料做的驴和象。

后来,人们干脆就用“驴象之争”来形容美国的两党政治。托马斯·纳斯特(ThomasNast)。这位漫画家出生在德国,他的绘画作品为现代的山姆大叔(UncleSam)和圣诞老人形象奠定了基础。纳斯特在6岁时随家人搬到纽约市,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艺术天分。由于他生长在繁华的纽约,因此常常会在艺术作品中加入自己对政治和社会的理解。

1862年,纳斯特开始为《哈勃周刊(Harper'sWeekly)》工作。1886年离开编辑部时,他在漫画中使用的驴和象已被确定为政党的标志,而且他本人也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漫画家之一。早在他将驴子作为民主党的标志之前,纳斯特就已声名远扬,这主要是因为他曾用漫画描绘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战场上的恐怖景象,而且还用漫画帮忙打垮了纽约的腐败政客特威得及其同党(BossTweedring)。请继续阅读,了解纳斯特是如何确立今天美国两大政党的著名标志物的。

想要弄清驴子是怎样成为民主党的象征的,您首先要对托马斯·纳斯特所处时代的政治情况有所了解。尤其要指出的是,纳斯特很鄙视在南北战争中同情南方的北方民主党人(CopperheadDemocrats),他们从一开始就反对内战。纳斯特认为他们是反对统一的种族主义者,而且他们在北方有着极高的声望和影响力。

纳斯特于1870年发表了第一幅关于驴子的漫画,画中是一头驴子在踢一只死去的狮子。他在驴子和狮子身上分别写上了“CopperheadPress(意为在南北战争中同情南方的北方人所操纵的媒体)”和“EdwinM.Stanton(埃德温·M.斯坦顿,林肯的战争部长)”,埃德温·M.斯坦顿在漫画发表时刚刚过世。这幅漫画是对民主党媒体的直接回应,在纳斯特看来,这些媒体一直抱有反战思想,对斯坦顿很不尊重。

驴象”的宗旨

共和党与民主党区别

两党政治主张无实质区别。在每四年一次的全国总统选举中,由两党最高组织机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本党总统候选人和总统竞选纲领。两党以在国会大选中获席位多少区分多数党和少数党。两党党员人数不定,视投票情况而定。   

但是两党历史和具体主张有所不同。

美国民主党

建于1791年,由部分种植园主和与南方奴隶主有联系的企业家组成,当时叫共和党。1794年改为民主共和党,1840年正式称民主党。1861年南北战争结束后民主党一蹶不振。1933年罗斯福利用经济危机引起的人民不满情绪竞选总统获胜并连任四届总统,民主党因而连续执政20年。民主党群众基础主要是劳工、公务员、少数民族和黑人。

美国共和党

成立于1854年,由反对奴隶制的东北部工商业主及中西部开发各州的农业企业家代表组成。1860年林肯当选总统,共和党开始执政,并在南北战争中击败南方奴隶主势力平息了内战。1860年至1933年70多年中,除16年外,美国均由共和党执政。该党群众基础主要是郊区和南方的白领工人及年轻人。二战后中产阶级为其新的支持力量。  

民主党临阵改党徽沿用逾百年的驴子党徽成为历史   

美国民主党在2010年11月2日中期选举前推出新党徽,取代沿用逾百年的驴子党徽(见左下图)。新党徽(见左上图)是一个简单的大写英文字母“D”,代表民主党,外面加上一个圆圈,颜色仍是沿用多年的蓝色,下面分别以蓝色写着民主党人(Democrats)字样、以红色写着“需要的改变”(Change That Matters)的口号。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凯恩形容:“这是民主党的新身份,紧密团结我们的精神。”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巧妙地用新党徽作比喻,指“驾车前进时,要把排挡放在D上;若放在R(意指共和党)上,就会后退!”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