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PBS“大鸟”成奥巴马杀伤罗姆尼武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4  内容来源: cctv

 

PBS“大鸟”成奥巴马杀伤罗姆尼武器

中新社华盛顿10月4日电题:“大鸟”飞进美国大选 民主党借势“杀伤”罗姆尼

中新社记者德永健

一夜之间,一只“大鸟”飞进美国大选,并且民主党正在推波助澜,借势将它变成一件“杀伤”罗姆尼的新武器。这只大鸟是著名儿童电视节目《芝麻街》的主角,由非商业媒体—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播出,40多年来陪伴一代又一代美国儿童成长,堪称美国人的温馨记忆。但在3日晚美国大选首场总统辩论中,罗姆尼转瞬把它从“儿童乐园”带进嘈杂的“竞选战场”。

 当时罗姆尼谈及赤字问题时表示,一旦当选总统,他将削减拨付给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经费,“虽然我爱PBS,我爱大鸟……但我不会继续在这些事情上花钱”。

罗姆尼话音才落,“大鸟”在网上一飞冲天。在脸谱(Facebook)网站,“大鸟”的出现频率飙升近8000倍,成为当晚第四大热词;在推特(twitter)网站,“大鸟罗姆尼”、“悲惨大鸟”等新账户接连创建,平均每分钟出现了约1.7万条与“大鸟”有关的推文。 “大鸟”飞到公众舌尖,让民主党找到“杀伤”罗姆尼的新武器。

4日面对多数媒体认为奥巴马辩论表现不佳的窘境,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军师”、高级战略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公开表示,罗姆尼在辩论中的“大胆想法”就是“要解雇大鸟”,明显想让罗姆尼背上“有违民意”、“狠心剥夺儿童乐趣”的骂名。

晚些时候,奥巴马继续推波助澜。他在丹佛举行的一场造势大会上称,“谢天谢地,总算有人要狠下来心对待大鸟,我们还不知道大鸟在助长联邦赤字,这是昨晚才听说的事,大家觉得如何?”,现场响起一片笑声。

“大鸟”也飞进五角大楼。在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径直问道《芝麻街》一直与五角大楼合作,帮助军人家属及子女沟通感情乃至抚平创伤,现在合作是否还会继续,五角大楼发言人小心回应说军队不介入政治,而且不想“引起任何一方不快”。

与保持中立的五角大楼不同,受到波及的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对罗姆尼明确提出批评。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失望地看到PBS成为昨晚总统辩论的政治对象,罗姆尼州长无法理解美国人民对公共广播机构的感情以及投资这一系统给我国带来的丰厚回报。”

同日,更有媒体刊出阿拉巴马州一位8岁女孩写给罗姆尼的信。信中写道《芝麻街》是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当我长大结婚后,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看到它,别砍掉它,要砍找点别的东西!”。

迄今作为当事人的罗姆尼并未对“大鸟”给自己带来的麻烦做出回应,但这股一夜之间兴起的热潮到底是如民主党所愿,强化罗姆尼给人留下的僵硬冰冷的商人形象,还是最终烟消云散,令民主党“全付笑谈”,外界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