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航母style”动作第一人沈意:演练已有两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3  内容来源: cctv

 

“航母style”动作第一人沈意


11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后,歼-15舰载机起飞时,甲板机务人员的起飞动作指令,屈膝下蹲,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飞机起飞方向,以其帅气的姿势被热心的网友命名为“航母style”。

一时间,“航母style”红遍网络,引发全民模仿。大家可能还不知道,首个做中国“航母style”动作的沈意,其实与咱们西安有一定的渊源,他曾就读于西安航空学院(原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上大学时他是学校的百米王子

昨日上午,在西安航空学院,提起“航母style”第一人沈意,该学院的众多学生都会无比自豪地说:“他是我们学校毕业的,是我的学长”。该校的档案室档案显示,1981年出生的沈意为江苏江阴人。1996年6月考入西安航空学院机制工艺设备专业,2001年7月毕业。

而据沈意当年的专业课老师王彩霞回忆,当时身为学生的沈意学习非常好,并且字写得很漂亮。而沈意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冯迎辉老师则表示,第一次见到沈意时,感觉他就是一个青涩的小男孩。“后来接触时间长了,我发现虽然沈意当时年纪还小,却非常有志向。”冯迎辉说,上学时的沈意,个子比较高,人长得非常帅气,最重要的是他的学习非常好,不但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并且在体育上也有特别好的成绩,“他当时是我们学校的百米王子。”

冯迎辉说,沈意的妻子,是沈意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当时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前两天,我给沈意妻子打电话时,她告诉我沈意就是‘辽宁舰’上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时,发出起飞动作指令的指挥员。”冯迎辉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非常高兴、自豪。

爆红网络感到意外和激动

昨日,在西安航空学院办公室主任宁永录拨通沈意的电话时,记者曾试图对其进行电话采访,但被其婉拒。在与当年的恩师交流的过程中,沈意表示,他没有想到自己在航母上指挥歼-15舰载机起飞的动作会在网络上爆红,当得知很多网友在模仿他的动作指令时,他感到很意外,同时也比较激动,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在关注中国的航空工业。

据了解,沈意2001年7月从西安航空学院毕业后,同年8月被分配至中航工业试飞中心飞行部机务二大队工作,今年6月任该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副大队长。

“航母style”中,左侧那位身穿黄色夹克的指挥员就是沈意,他这个岗位正式的名称是起飞指挥助理,引导飞机起飞。在两位起飞指挥助理中,沈意位于第一岗位,主要负责与飞行员手势沟通,被网友广泛模仿的其实只是最后放飞的一个姿势。据了解,以半蹲为姿势,右手食指和中指指向飞行甲板前端,被网友模仿的“航母Style”,代表“允许起飞”的信号。该动作要领是侧屈腿,食指和中指指向飞机起飞方向,其余手指握拳,脸背对起飞方向。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