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开年映像> 央视春晚

赵本山“收山” 退出小品舞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赵本山

赵本山

 

前日晚,赵本山在结束江苏卫视春晚彩排后马不停蹄奔赴郭德纲的新节目《郭的秀》节目录制现场。节目中,赵本山意外宣布将退出小品舞台,从明年起将不再参与央视及地方卫视的春晚。同时他也坦言,这些年来央视春晚给予他很多,但也感受到背后的巨大压力,“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

“小品舞台不再有我”

自从公开宣布退出蛇年春晚之后,外界关于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原因猜测甚嚣尘上,更有人将矛头直指春晚导演哈文,称二人存在不和。在前日录制《郭的秀》时,赵本山还拿此话题与郭德纲开起了玩笑:“你不是上央视春晚了么?如果我上了,你就很难上了。”

赵本山坦言,之所以退出春晚,并非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而是纯粹因为压力太大:“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上过春晚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了央视春晚,年都不好过。在舞台上,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了,这21年对我来说收获极大,我收获了很多观众,跟他们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压力也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现场,赵本山也感谢央视春晚舞台,“没有央视就没有今天的我”。但同时他也表示,21年中央视春晚带来的压力和各种艰辛旁人很难理解,“观众大年三十看你的节目就是要欢笑,去年我没上春晚,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我觉得很好看,没有我的春晚更好看”。

就在众人都以为赵本山仅仅是“诉苦”的时候,他却话锋一转令全场大吃一惊:“也许从现在开始,以后所有的小品舞台不会再有我,我选择退出了,来年各地春晚我都不会去了。以后多思考自己的作品和公司出品的影视剧。而春晚这个舞台,我相信会有更多优秀演员、年轻演员不断出现,要给他们留一些空间。”对于自己今年春晚准备的节目,赵本山也“有话要说”:“其实从去年到今年,为了上春晚准备了很长时间,剧本成形后,导演说不能上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正好给了江苏卫视。我觉得不上的原因不是因为央视不识好剧本,它的确也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效果。”

“后本山时代”看什么?

自从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的消息发布后,多数网友和业内人士都表现出了认同的态度,对赵本山“急流勇退”之举表示赞同;也有部分网友对赵本山此举表示“遗憾”,并称赵本山退出后,一直作为央视春晚精髓的小品节目是否还能撑起一片天?

从《不差钱》开始,赵本山就已经着力在扶植春晚新人。但遗憾的是在小沈阳“一鸣惊人”之后,赵家班就再没能在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上拿出有说服力的作品和新人,反倒是因为乏味的剧情和碍眼的植入广告而饱受诟病。近些年,赵氏小品鲜有亮点,最近两年更是接连无缘央视春晚,反倒是作为“新鲜血液”亮相的开心麻花表现可圈可点,加上今年的“新人”郭德纲,赵本山缺席对于央视来说“是福是祸”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