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银河从九天坠落——观黄果树瀑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1  内容来源: 搜狐旅游

贵州黄果树瀑布

贵州黄果树瀑布

 

白水河从山峦重迭的东北山脉泻崖直落,水势汹汹,波浪滔滔,流经黄果树地段,因河床突然断落而形成九级瀑布,水量充足时,瀑布宽达40余米,平时也在30米左右,并从60多米高的层崖之巅跌落,落差高达57米,数十里外即可闻其排山倒海之轰隆巨响。冰瀑跌落处掀起轩然大波,浪花四溅,水珠轻扬如蒙蒙细雨。水气腾腾,经阳光折射,常化作彩虹一道,五彩缤纷美不胜收。这就是白水河瀑布群中最壮阔的主景: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由瀑布、水帘洞和犀牛潭3大景区组成。

    瀑布很耐看,无论本地人或外地来宾共同的体会便是:此瀑布百看不厌,它那变化多端的景色,往往因观赏的方位、角度相异而起变化。任何角度都可呈现一幅独特的画面。观看大瀑布有几个经典视角:一是观瀑亭,可以远眺整个黄果树瀑布图库图库的全貌;二是望水亭,可以鸟瞰黄果树瀑布图库图库飞流直下的雄姿;三是在犀牛潭边观瀑台仰望瀑布从天而降;而最为畅意的则是立于大瀑布后的水帘洞的“小月台”上,让飞泻的大瀑布击打手脚,感受弄潮的快意。原来在瀑布飞落处的后面,有一长达134米的崖廊洞穴,名“水帘洞”。这正是黄果树大瀑布中最壮阔的一景。这水帘洞穴不仅有一洞窗,除为大瀑布隐匿的大洞窗外,还有其他5个洞窗,都被稀密相间的其余五股瀑布组成的水帘所景色更显得神奇迷人。大瀑布组成的特大水帘的气势,令人惊心动魄而萌生一种崇高壮丽之美感,而其他5个洞窗上小瀑布组成的小帘,或秀丽,或清爽,或娟美,或妩媚,这些被不同瀑布组成的水帘遮挡着水帘洞的6个洞窗,使人宛若进入神话小说《西游记》里那个水帘洞,而走进神话的美妙境界。大瀑布跌落处为一大水潭,名"犀牛潭"。水潭水深11.1米,满潭为瀑布所溅的无数水珠所覆盖,水珠凝成的水雾在潭面上长年不散,构成一幅大泼墨的水墨画,煞是好看!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