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博会加速贵州白酒国际化进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2  内容来源: 金黔在线

酒博会加速贵州白酒国际化进程

酒博会加速贵州白酒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贵州把白酒作为千亿大产业打造,并着力塑造“贵州白酒”整体形象。作为支撑点,贵州明确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为“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为“中国国酒文化之都”,推动全省白酒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世界第一蒸馏酒品牌,就是要让茅台谋求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从而带动全省白酒业快速发展。对此,贵州最引人瞩目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功举办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以此搭建一个国内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这无疑对加速贵州白酒国际化进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酒博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大型酒类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在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博会最后一天,组委会统计,此届酒博会持续5天时间,参展观展约22万人次。参展企业达1346家,比上届酒博会多526家,其中境外企业662家,涉及43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多474家;采购商6109家;展示面积达8万平方米,比上届酒博会增加3.6万平方米。共签订酒类贸易合同2128个,比上年增加261个。合同额553.6亿元(其中,展会现场签约73.7亿元),比上年增加56.2亿元。其中,境内酒类贸易合同共2065个,贸易总额512.9亿元;进出口酒类贸易合同共63个,贸易总额6.4亿美元。众多的境外参展商达成许多代理协议和意向,通过酒博会这个平台开拓国内国际新市场,参展商对酒博会反应良好。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国酒茅台的国际化品牌打造将进入突破性阶段,茅台集团将通过开展完善发展战略、谋划形象战略、实施人才战略和重视市场战略等四大战略,推进目标完成。

在茅台之外,贵州其他一些白酒品牌也在思考国际化战略。

据媒体报道,中国老牌名酒董酒在经历10多年的沉寂后,最近几年迎来了复苏,并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早在2008年,董酒就决定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启动全国市场的试点之一,初步选定广西钦州作为对接东盟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物流基地。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易基刚说,董酒公司已制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实施国际化战略时,需要寻找合适的出海口。目前,董酒初步选定广西钦州作为对接东盟市场、将董酒品牌全面推向世界主要高端烈酒市场,使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际一流的烈酒生产、营销企业。

另外,贵州珍酒、国台和贵酒等发展速度较快的知名品牌,也表达了布局国际市场的愿望。

以酒为媒,展示酒文化,促进酒流通,实现酒招商,贵州国际酒博会成为了展示贵州形象、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为更好地把酒博会打造成贵州省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日前,贵州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筹办工作专题会议,贵州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对第三届酒博会的筹备提出了要求:要着力做好“5减4化3加强”,即减少开幕式的形式化内容、减少不切实际的环境氛围营造、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团组、减少没有效果的宣传、减少纳入酒博会预算的多余活动;向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迈进;加强展会的实质性内容和生命力,加强展会促进行业发展的论坛内容,加强展会投资贸易合作的实质内容。同时,一定要群策群力,有力有序高效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勤俭办会,进一步优化参展参会客商结构,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充分发挥举办地贵阳市的属地作用,全力将酒博会办得更圆满、更成功、更精彩,共同打造贵州省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第三届酒博会将于2013年9月9日至13日举行。届时,中国政府高层官员、各国政要、中外知名酒类企业高管以及众多销售商和采购商将受邀出席。酒博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系列活动,比如开幕酒会、高端酒类产品展以及与酒类相关的各种贸易和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