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贵州旅游总收入超过33亿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2  内容来源: 金黔在线

春节黄金周贵州旅游总收入超过33亿元

春节黄金周贵州旅游总收入超过33亿元

2月15日从省假日办获悉,春节黄金周7天,全省各地旅游文化节庆活动纷呈,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实现旅游接待共计799.73万人次,同比增长24.57%;旅游总收入33.06亿元,同比增长30.51%;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发生,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据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介绍,今年春节黄金周是国家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又一个长假,以往的“省际游”正变为快捷的“城际游”、“同城游”,自驾自助游比以往更趋火热,省内旅游市场更加活跃,春节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升温。

全省纳入监测的42个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4.5万人次,门票收入3945.97万元,综合收入5.75亿元。旅游接待人次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黄果树景区、遵义会议会址、镇远古城、黎从榕旅游区、西江旅游景区。旅游门票收入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黄果树、织金洞、镇远古城、梵净山和西江苗寨景区;旅游综合收入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黄果树、赤水、遵义会议会址、织金洞和平塘掌布旅游景区。

省内各主要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热点城市星级酒店入住率普遍居高,经济型酒店和社会旅馆入住率保持高位。全省纳入监测的45家星级饭店中,镇远日月大酒店、荔波三力酒店等28家酒店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

黄金周7天,民航贵阳机场进出港航班共1597个,其中增加航班85个班次,进出港旅客18.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5%;铁路旅客列车进出车次共973趟,运送旅客35.81万人次,客运收入2468.5万元;公路客运发送旅客1035.2万人次,累计增长6.54%;客运收入5580.64万元,累计增长6.68%。

黄金周前后,全省各地重点推出自驾游、乡村生态游、民俗体验游、康体养身游、温泉体验游等主题旅游文化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节日氛围。贵阳2013春节灯会庙市,铜仁“美丽梵净山·铜仁过大年”系列活动,黎平“腾龙祈福闹元宵”主题活动,平坝“欢天喜地游屯堡,吉祥幸福过大年”活动,都匀“第十三届剑江旅游欢乐节”和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原生态苗族文化等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出游方式呈现多元,中短程自驾自助游成为出行主流。2月9日零时至2月14日24时六天,全省累计有102.1万辆7座以下(含)小型客车从省内100余个收费站免费通道行驶通过。黄金周期间,安顺、黔东南和黔南的自驾游车辆达39万辆次。42家重点监测景区统计数据表明,自驾车游客约占景区接待总人数的38%。

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元。黄果树景区、遵义会议会址、镇远古城等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梵净山、大明边城、施秉云台山等5家新增国家4A级景区接待20.75万人次。由贵州海峡阳光国际旅行社组织的首批4个旅行团80余名台湾游客深入西江苗寨、马岭河峡谷等景区,尽情畅游“多彩贵州·醉美之旅”。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以黎平肇兴、从江小黄等为代表的黎从榕旅游区接待游客9.6万人次,贵阳泉城五韵、开阳十里画廊景区、兴义万峰林和下五屯乡村旅游备受青睐。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景区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康体养生体验成“热宠”,贵阳保利温泉、贵御温泉、开阳白马峪、剑河温泉等景区接待游客11.69万人次。省旅游局官方微博推出“除夕夜晒舌尖上的贵州年夜饭”等网络活动,网友访问覆盖量超过162万,“醉美多彩贵州”旅游品牌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