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2  内容来源: 金黔在线

贵州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贵州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去年全省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同比下降0.35和0.38 个千分点2013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将控制在5.9‰ 以内

2月5日,从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电话电视会议上获悉:去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为12.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7‰,同比分别下降0.35和0.38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4.65%,同比上升0.79个百分点,完成了年度“双降”目标和各项任务,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我省人口计生工作要咬定“双降”这个主要任务不放松,确保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预期目标控制在5.9‰以内。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战略全局,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双降”目标和各项任务。2012年度实施的15个省级重点管理县中,有10个县(市、特区)退出重点管理,退出比例为66.67%,5个“黄牌警告”县全部“升位摘帽”。

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方面,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实施出生缺陷干预45.9万人,覆盖常住计划怀孕妇女的95%,出生人口性别比同比下降2.13个点;全省全年投入利益导向资金15.32亿元,直接惠及122.32万户城乡计生家庭,投入总量为历年最高;投入计生“三结合”帮扶资金物资1.77亿元,帮扶农村计生家庭13.76万户,当年脱贫30178户;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先进服务县6个,实现“省优”全覆盖;新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9个,“国优”覆盖率超过60%。400余万计生协会员积极投身“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省人口福利基金会募集资金1.05亿元,大力实施“幸福工程”等系列公益活动,倾情帮扶计生困难家庭18000多户,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合作,对计生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实施整形修复手术507例。

2013年,针对我省复杂的人口形势,要确保“双降”任务完成,要始终突出保障和改善计生民生,全面启动实施“全力助推计生家庭圆梦小康行动计划”;要抢抓国家将贵州纳入“金人工程”首批实施省区的机遇,全面优化人口计生信息系统。

会上,通报了全省各市(州)2012年度人口计生“双降”责任目标执行结果、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人口计生动态综合排名结果,将一类县中动态综合排名位次下滑幅度较大的花溪区,二类县中位次下滑幅度较大的桐梓县、盘县,三类县中位次下滑幅度较大的镇远县,以及动态综合排名位次靠后的三都、沿河、威宁、晴隆、长顺、松桃、纳雍、望谟、关岭等13个县(区)纳入2013年人口计生工作省级重点管理县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帮助、重点督查。对排名最后五位的关岭、望谟、纳雍、松桃、长顺予以“黄牌警告”。

副省长何力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