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四路城市带 金阳段规划出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3  内容来源: 贵阳晚报

二环四路城市带 金阳段规划出炉

二环四路城市带 金阳段规划出炉

二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详细规划已于近期出台,区域内的部分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已破土动工,确保明年8月实施项目竣工通车。未来4年内,金阳段将确保完成65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入,建设一座以贵阳火车新客站为核心的交通枢纽之城,使之成为我省连接泛珠的窗口和桥头堡。

二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规划总用地面积725公顷(不包含铁路站场建设用地)。年内将重点实施4条主干路、力争启动5条次干路建设,以超常规方式开展项目施工建设,确保明年8月实现竣工通车;与保利、中铁等大型企业合作,积极推进益佰工业园、圣泉流云花园征地拆迁以及大关、阳关等拆迁安置房建设,力争二环城市带(金阳段)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成型。

据了解,二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的核心是贵阳火车新客站,新客站位于金阳新区大关村范围内,东距老城区瑞金北路口4。7公里,西距金阳新区市级行政中心6。5公里。

除火车新客站外,金阳段还将打造站前商贸服务区、科技信息服务区、市场商贸综合区、益佰制药工业区等多个产业功能区,使该区域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的城市组团。

路网方面,二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将新建30多条城市一级干道、6座立交桥,道路总长100余公里。路网建设已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到2014年,二环城市带将形成“五横三纵”的路网系统。“五横”由北至南分别是林城东路、观山东路、阳关大道、景观大道、黔灵山路;“三纵”由西至东分别是贵遵路、甲秀北路和站前路。

而轻轨、城际快铁也将在2014年左右相继建成,他们将通过城市立交、地下拉槽系统、轨道高架桥等交通结点和路网系统实现无缝连接,方便市民搭乘。

火车新客站“空港式服务”

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的核心,是贵阳火车新客站,新客站位于金阳新区大关村范围内,东距老城区瑞金北路口4.7公里,西距金阳新区市级行政中心6.5公里。贵阳火车新客站为特大型客运专线站房建筑,占地面积达1.3平方公里,在交通组织方面将采取空港式服务模式,贵阳市目前火车站的日发送旅客量是2万人左右,预计贵阳火车新客站建成后的日旅客发送量可达到11万人次。

无缝换乘是火车新客站的一大亮点,贵阳新客站地下设计有4层建筑结构,依次是交通换乘层、社会停车层、轻轨站厅层、轻轨站台层。旅客在乘快铁到站后,可通过电梯等垂直移动设施直接换乘轻轨或公交车;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地下同样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旅客无论搭乘公交、轻轨还是城际铁路,在此都可以方便换乘,实现对外交通与市内交通的无缝链接。

据悉,除火车新客站外,二环四路城市带(金阳段)还将打造多个产业功能区,使该区域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的城市组团。

商务商贸综合区:临近新客站站前广场,位于火车站景观大道两侧,以商务商业为主导。该区域以高层建筑为主,将集中大量商务办公、金融保险和星级酒店、商业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具有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和良好的环境。这里将是新客站片区的主导功能区域。

科技信息服务区:位于中央景观大道西端、将高新区原科技大厦、孵化中心和其他部分科研大楼经过建筑功能更新,并调整沿线原有工业用地性质,发挥土地价值,建设以科研办公、信息服务、创业机构、产业研发和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主的综合区,延续生态商务区功能。

市场商贸综合区:位于火车新客站西北侧、210国道一线,以贵阳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大力推进旅游商贸和会展商贸的培育发展,布局大型购物中心、旅游商品中心等,促进形成三桥——改茶——阳关一线的大市场体系,提升商贸服务业,积极推进大商贸、大流通、大市场战略。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