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净土——梵净山蘑菇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梵净山蘑菇石

梵净山蘑菇石

贵州铜仁地区,素有“黔东门户”之称。铜仁原名铜人,相传元代有渔人在铜岩处潜入江底,得儒、释、道铜人三尊,以是得名,至明代改现名。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就坐落在这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交界处。

梵净山古老的山体距今已有10~14亿年的历史,原始森林有4.2万公顷,最高峰海拔2572.6米,从山脚至山顶垂直高差2000米左右,5000多种生物呈5个垂直生物带分布,其中高等药用植物有410种。仅存于梵净山,总数不到一千只的黔金丝猴、大鲵(娃娃鱼)、羽尾长1米的白颈长尾雉、云豹和全球仅存的“贵州紫薇”以及中国鸽子花树(珙桐)等34种珍稀动植物被列为国家保护对象。怪石、奇树、天风、云海、妙泉、珍禽、瑞兽、佛光、古寺和高路被称为梵净山十大奇观。1986年,梵净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与生物圈(MAB)保护网”成员单位。

梵净山名源于佛教梵语“梵天净土”,隋唐时就被当地人民视为神山,朝拜者络绎不绝。明隆庆年间和万历年间对梵净山进行了两次长达数十年的大规模修建。特别是万历年间明神宗降旨重建梵净山,妙玄禅师带高僧5人,法徒34人主持重建事宜,终使梵净山成为拥有5皇寺48觉庵的佛教圣地、“弥勒道场”。山上明代所立《敕赐重建梵净山金顶序》,称之为“众名岳之宗”,遂名震宇内,香火盛极一时,其中不少香客来自广东、福建及东南亚一带。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