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勇登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6  内容来源: 经济日报

 贵州省贵定县的现代农业

贵州省贵定县的现代农业

建设中的贵州大方发电厂 孙龙军 摄

建设中的贵州大方发电厂 孙龙军 摄

汕昆高速公路兴义东出口匝道

汕昆高速公路兴义东出口匝道

    党的十六大以来,贵州省坚持科学发展、抢抓战略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10年来,贵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尤其是最近两年,贵州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增速居全国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增速上升至全国第二位。

    突破“瓶颈”增后劲

    贵州地处川、滇、桂、湘、渝5省(区、市)之间,是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走向东盟地区的重要枢纽。贵州省委、省政府认为,交通、水利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贵州要实现历史性跨越,必须突破交通、水利两大“瓶颈”的制约。

    “要致富,先修路”成为贵州全省上下的共识。10年来,贵州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6.4亿元,到2011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57820公里,比2001年增加123203公里;路网密度由2001年的每百平方公里19.67公里上升到2011年的每百平方公里89.62公里。2012年,将建成通乡油路480公里、通村公路4693公里,建设通村油路8000公里,实现100%的乡镇通油路(水泥路)和100%建制村通公路的目标。2011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23公里,比2001年新增171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2680公里,已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超过4700公里。

    在铁路方面,贵州的铁路营运里程已达2066公里。贵州省专门成立了铁路建设办公室,积极启动、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贵阳到各市州中心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力争尽快建成贵广、渝黔、成贵、沪昆客运专线等10条快速铁路,形成“一环十射”铁路网络。

    在航空运输上,贵州已形成以贵阳龙洞堡机场为干线机场、6个支线机场有力支撑的布局。贵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加紧施工,将于今年年内建成,明年投入运营,届时将形成15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能力;即将启动的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形成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的能力。

    在水利建设方面,2003年至2012年,贵州共完成建设投入589.6亿元,解决了1405万农村人口和70.47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恢复蓄水能力1.14亿立方米,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795个。目前,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和毕节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正加快建设。

    “三化同步”谱新篇

    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

    贵州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集中打造产业园区。今年1至6月,该省由园区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2%,入园企业达3231户,投产项目1844个,在建项目1704个,新增就业34万人。产业园区正在成为工业强省战略的助推器。

    与此同时,随着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贵州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稳步下降。继去年完成下降5.36%的年度目标后,贵州今年计划淘汰落后产能689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3%。

    近年来,贵州积极推进黔中城市群建设,兴义、都匀、凯里等区域性中心城市迅速壮大,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络节点上的中小城市不断崛起,一批特色小城镇不断涌现。通过统筹路网、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贵州城镇承载能力大大提升。目前,全省城镇化率已达到35%。

    同时,结合实际,贵州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目前,全省已经确定了一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建设、要素保障和政策措施等方面支持示范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计划到2015年,建成100个交通枢纽型、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移民安置型等各具特色的示范小城镇。

    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贵州提出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带动农村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计划用4年时间,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40∶60,同时,着力打造生态畜牧业、蔬菜、马铃薯、茶叶、核桃等特色优势产业。

    “五张名片”添魅力

    依托丰富、独特的生态、气候资源,贵州提出大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打造白酒、茶叶、特色食品和民族制药等“五张名片”。

    为推动白酒产业发展,贵州省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关于促进贵州白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贵州省白酒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促进白酒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和指导意见,并颁布了酱香型白酒、贵州米酒等一系列地方标准。去年,贵州省白酒产量、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7.57%和27.9%。在“茅台”的强劲发展势头的牵引下,不少老牌子的名酒开始复苏,新品牌也正在不断涌现,黔酒振兴之势渐成。

    “高山云雾出好茶”。作为我国惟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的省份,贵州茶叶质量上乘。贵州把茶产业作为该省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过去5年,年均新增茶叶企业上百家、新建茶园面积70万亩,目前贵州省茶园面积达到466万亩,居全国第二位,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到829家;茶园集中度和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建成集中连片20万亩以上的县有4个,10万亩至20万亩的县有14个。

    截至去年底,贵州中药材种植和野生保护抚育总面积达287.51万亩,29个品种的种植面积超过万亩;154家企业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获得药品批准文号2278个。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贵州民族制药产业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2015年将实现产值500亿元。

    以特色铸就优势,实现加速赶超。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必将成为贵州实现新跨越的又一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